大地屏風--山林


圖片2-16a.b:
台灣高山樹種豐,各具造形特色,樹形巍峨壯碩,有古木參天之勢;也有樹身彎曲卻蒼勁有力之態。

 
宜蘭山地面積廣闊,蘊藏著豐富的山林景觀。從宏觀角度看,蘭陽平原提供了一個觀看的空間,在這樣一個空間距離下,宜蘭的山勢給人的感覺總是平穩、秀麗,
而空氣中的水氣,一層薄紗覆蓋在山的表層,給人感覺像是一層層蜿蜒在蘭陽平原上的布縵。而從微觀角度看,蒼鬱的森林景緻、壯闊的高山原野、清幽的湖泊景
觀,隨著四季氣候的幻化中,卻又呈現出個別多樣的面貌。宋代畫家郭熙在<林泉高致>裡說:「山以水為血脈,以草木為毛髮,以煙雲為神彩,故山得水而活,得
煙雲面秀媚…」。水、草木、煙雲等元素的配合,山谷得以展現其多樣面貌,而形成特殊景觀。傳統中國山水畫,縹緲秀逸,而當你觀賞蘭陽平原的風光時,是否有
時覺得相似;而有時則有那些不同呢?


p16早期的三星平原上,溪流縱橫,每當秋冬雨季時節,連綿不盡的雨下,形成了「秋來積潦無邊闊,水色天光-鑑新」的景色,也成為水鳥的天堂。

◎縣政大樓的八景八詩

  縣政中心大廳穿堂的八個壁面,以傳統木刻雕鏤出蘭陽八景圖,搭配精選的八首傳統詩,在設計者象集團創造的建築語彙之外,構築山屬於宜蘭的文化風格,也讓縣政中心大廳穿堂,成為另一個鄉土文史的展示窗及教育園地。

 
其中有一首董正官的詩<蘭防即事>,是昔年董正官視察邊防,就如今日的地方建設巡察,在當時惡劣的交通環下,辛苦的跋山涉水行經田野、溪流,莊園之後,
賦詩發抒眼中所見與感受。詩云:「蘭山一路重巡邊,輕坐籃與便往旋。溪闊渡舠仍止涉,埔平行續有車牽;竹圍茅屋疏村落,蔗廠磐房小懋遷。無數荒坪沙壓斷,
稽今常墾又連年。」把當時的民情、聚落、小型糖廠、交通狀況等都描述在內。
蘭陽八景圖與詩,不但是公共工藝術化的產物,還寓意著深層的孰史反省,結合在這一宜蘭史上的重要建物裡,其價值就不止於增添縣政大樓的文化氣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