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推動校園閱讀有成 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肯定

宜蘭縣推動校園扎根閱讀教育,日前教育部公布111年度閱讀磐石獎,宜蘭縣順安國小獲得閱讀磐石學校;另有復興國中及竹林國小等2校獲得閱讀推手獎項,閱讀成績表現亮眼,林姿妙縣長於今(26)日在縣務會議親自頒發獎勵金及表揚狀給績優學校及教師,肯定得獎者的努力

林姿妙縣長表示,閱讀教育是縣政推動重點,讓閱讀教育從小扎根,培養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提升每一個孩子的視野與成就。此次更要別感謝長期默默付出、無私奉獻的校長及教師們,閱讀磐石獎是對學校推動閱讀成效最好的肯定,這也是學校努力推動閱讀教育的成果

其中本縣獲得閱讀磐石學校部分,順安國小以「悅茶悅快樂」為題,以茶為主軸的閱讀課,又以教享悅(Try, Enjoy, Apply)為目標。從營造閱讀風氣、閱讀理解概念、閱讀多元展能等面向,結合冬山茶鄉產業,引領學生發現學習樂趣,在閱讀及走讀中探索閱讀的美好,如同茶香的回甘滋味。

閱讀推手個人獎部分,復興國中羅一茹教師以「進擊的閱讀閱讀、悅讀到越讀!」方案,從規劃全校晨讀辦法培養「閱讀」習慣、各領域主題行銷圖書館激化「悅讀」興趣、到跨域閱讀提升「越讀」素養,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竹林國小蔡孟耘教師以「閱讀愛玩客」方案,以「閱讀是快樂的事」為指標,從「玩」任務方式,將策略融入學習活動中,讓孩子體會到閱讀的樂趣。

宜蘭縣政府規劃「宜蘭愛.悅讀」(108-111)四年閱讀計畫,積極努力落實閱讀教育的工作。透過資源整合、配套措施等相關資源,營造學校閱讀優質環境,提供教師閱讀教學策略,深耕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並將閱讀素養納為閱讀教育之核心,期開拓學生的國際視野,落實培育未來人才之宜蘭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