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領域~~數位學習+分組學習

五年級的學生對資訊設備的使用應該是算熟練的了,配合本學年度的「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計畫」,為了活用新配發的Chromebook及線上數位學習平台,我們在各領域的學習中,都多方嘗試。

課堂中的小組討論是常使用的學習方式,除了實際分組討論,我們在停課時也曾使用iMeet 的分組教室+Jamboard的模式進行小組討論。在這次的課程中,老師使用了兩種分組討論模式來讓我們學習。

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教師導學的學習模式,完全的以學生為學習的中心,讓我們學習到了自主學習的精神及方法。雖然以公開課的方式進行,讓我們有點緊張,但每個人忙碌的完成老師發布的任務,緊張的心情好像也慢慢的消失了。

    心得感想:
  1. 分組學習主要是希望學生能分工合作,在這次的活動中,大部份同學皆能完成負責的工作;雖有少部份學生打字速度較慢,小組同學也能適時協助完成。共學部份有達成期待值。
  2. 異質分組是期望由高學習成就的同學引導低學習成就同學一起進入正常的學習狀態,不要有教室中的客人出現,並讓每個學生都有學習成就感,這點仍有待努力,希望在將來的教學中,能提高低成就學生的學習動機。
  3. 網路的順暢與否真的是影響數位學習的最大但卻也是現場教師無法解決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