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好忙的社會課

上課時間到了,怎麼五忠社會課不是老師在講解課文呢?只看到學生們好忙好忙的在執行各項任務,群馨老師卻氣定神閒的遊走同學座位間,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在上課之前,老師播放了一部介紹臺灣資源的影片,並簡單介紹了這四大類(海洋資源、森林資源、礦物資源、動植物資源)資源後,開始下一系列的任務,讓我們忙得不得了,但卻都忙得很開心。
任務一:閱讀課文內容並摘出重點後練習出題。

任務二:小組分享討論預讀課文所得。

任務三:分組+數位學習製作報告內容。

任務四:發表簡報並回饋(互評)。

有位同學因流感在家休養,我們用線上混成一起進行報告。

小組成員每個人都有上臺報告的機會。

內容報告結束,來個小測驗,看看大家有沒有認真聽。

針對同學報告內容提出問題討論。

以前以為臺灣沒什麼礦物資源,沒想到蘊藏量還挺豐富的!

美麗的寶島,多樣化且獨特的生物,我們要好好愛護。

在執行最後一個任務之前,老師彙整大家的學習成果,為臺灣的資源課程做一個完美的結束……,等等,為了教我們做摘要,大家一起嘗試了心智圖習作森林資源。

任務五:來個小測驗檢視學習成果。

測驗結束,由同學負責逐題討論,糾正迷思概念。

測驗結束,由同學負責逐題討論,糾正迷思概念。

 

老師覺得我們這次的自主分組學習表現得很棒,所以加碼讓我們進行個人的摘要及整理課文的學習活動,這次我們利用Google文件來進行表格整理,以下是我們的活動記要及成果

學生學習心得

又羽介紹動植物資源那組的同學好厲害,利用心智圖將文字及圖片表達得很清楚;海洋資源所附的影片讓我大開眼界,我要更珍惜並愛護海洋環境。
沁萱這次上課方式很有趣,真像在玩遊戲,玩著玩著就完成學習了,可以和小組同學一起完成報告,還能學習到別組同學的成果,希望下次也能有這樣的學習方式。
思妤雖然這次我請假在家,但我可是利用資訊設備和大家一起遠距學習;經過這次的各組分享後,我最大的學習是:報告時聲音要大,用條列式的能讓觀看的人更清楚了解報告內容,在練習要確實,才不會上台報告時緊張到說不出話來。
柏霆臺灣的資源雖然很豐富,但仍需要大家好好的愛惜,何況有些自然資源已經快消失了,需要大家好好做保育。
承翰我覺得每位同學都好厲害,我也從同組同學那裡學習到如何製作簡報的技巧。
婉茜雖然這次不是老師講解課文內容,而是由同學們自己閱讀課文並互相討論分享,但我們大家還是完成學習了,而且還使用各種不同的軟體製作報告,是一次很有趣的學習經驗。
宇杰我分配到的是海洋資源,但我覺得報告得最好的是動植物資源那組,他們的心智圖很完整。
芯筠我們這組使用心智圖方式製作報告,以前我們都是用一整句話來做,在這次的練習中,老師指導我們要使用關鍵字來呈現,要報告的詳細內容可以用筆記的方式處理,報告看起來較清楚而不雜亂。
以恩以前上課總是聽老師講,有時會分心;這次老師不講了,讓我們自己分組討論分享並製作報告,每個人都好認真喔!同學還教我做簡報的技巧,我也把我會的和其他人分享,每個都收穫豐富。
詠彗我以前不太會使用心智圖,這次的分組做報告,芯筠把技巧分享告訴我們,還鼓勵我上台報告,更獲得大部份同學的喜愛,我很開心。
亭如剛開始我以為自己一定沒有辦法完成老師這次的學習任務,後來和同組同學一步一步的共同學習,竟然能順利完成報告,以後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老師的回饋

運用數位學習可以提供更靈活、個人化、多樣化且具有互動性的學習體驗,有助於提高學習效果和學習者參與度。但是,也需要注意適當的技術支援和教學設計,以確保數位學習能夠發揮其最大的優勢。

這次的學習經驗,大部份的學生都認為是在玩遊戲,沒有學習的壓力,而且是小組共作,遇到不會的部份可以和同學討論,每個人都能夠由其他同學身上學習到自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