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二年級下學期~認識報章雜誌(國語日報週刊)

二年級的圖書資訊利用教育課程已經實施第三年,每年我都會再修改上課的流程與步驟,今年我增加了更多讓小朋友探索、思考與表達想法的時間。

這節課要非常感謝好心人贊助圖書館非常多的國語日報週刊,我很仔細地裝箱保存,每年這個時候拿出來上課,上完課後可以大方的送每位小朋友1份帶走,小朋友們超開心的!

【教學流程】

一、什麼是週刊呢?

每個班的小朋友幾乎都第一時間就說出「週」就是每週、一星期的意思。

我順便介紹一下國語日報,「日」報就是天天都出刊的報紙,而國語日報同時也是一間出版商的名字,國語日報週刊就是由國語日報社所發行的週刊。

二、大眼睛大發現

第一次任務:週刊不打開,先研究頭版找答案連連看。小組組員互相幫忙。請同學上台連連看,老師順便講解。

三、發現數字密碼

看書的時候有頁數,報紙和週刊有沒有類似的設計呢?位置在哪裡呢?

報紙和週刊不叫頁數,稱為「版」,像圖片上的是第5版。

第二次小組任務:每個版都有一個主題名稱,翻翻看,並跟小組夥伴對照一下有沒有什麼大發現?

同一年的每一期的同一版主題名稱都相同耶!

第三次小組任務:剛剛大家都把週刊打開了,好幾張跟同學的混在一起,有沒有辦法找回自己的呢?

原來在第幾版的下方,就有期數標示,混在一起也可以輕鬆找回來哦!

四、閱讀好方法

週刊一打開就是一張張,有沒有什麼好方法閱讀呢?

第四次小組任務:討論閱讀週刊的好方法,每個人都要會這個方法,發表的時候老師隨便指定人發表。

每個小組都有好方法,老師特別跟小朋友強調,聽了別組的方法不必急著改自己的方法,因為大家想出來的都是好方法。

有的組別說要釘起來,老師立刻拿出釘書機釘起來看看。這時候發生釘起來就無法打開閱讀的組別,老師也特別稱讚他們,很多方法我們在想的時候都覺得可行,但是只有真正試試看才會知道,沒關係啊!等一下把釘書針拆掉就好啦!動腦筋才是最重要的。每一組都想出閱讀的好方法,有的全部攤開、有的釘成一本書的樣子可以按照版的順序閱讀,還有的一張張分開讀。

最後老師請小朋友想想看,週刊一定要按照版面順序閱讀嗎?經過剛剛每一組的閱讀好方法分享,我們發現並不一定要按照順序來閱讀,這就是週刊特別的地方。

 

五、閱讀分享

最後剩下一點時間,讓組員互相分享自己手上拿到的週刊上有趣的內容。下課前,每個人除了上的那一份外,還可以多選一份帶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