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一年級下學期~找書的家(學習好方法)

一年級下學期教孩子找繪本的家,雖然已經上過好幾次,今年我又再修改一些內容讓教學更細緻,這次更強調方法,讓孩子們從任務中體會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來完成任務。

之前的教學紀錄,還有繪本櫃位安排https://2blog.ilc.edu.tw/1003/?s=%E6%89%BE%E6%9B%B8%E7%9A%84%E5%AE%B6

【教學準備】

一、每一組放一些不同櫃子的書,最好是同一個櫃子的有2-3本。

二、將繪本櫃子內的書故事弄亂(書背向內、顛倒、放錯櫃子、歪斜等)這個工作我特別請一位小志工,在我要上課前的下課到圖書館協助。

三、刻意拿幾本沒有繪本標籤,卻長得像繪本的書(3類的書很多這樣的)

【教學流程】

一、先讓學生觀察簡報裡的書櫃,櫃子上貼的標籤和這一櫃的書哪裡相同?

藉此讓孩子的視線停留在繪本書背的最下方標籤。同時,跟孩子說,其他的點點、數字標籤都是給大人看的,小孩只要看繪本標籤就好。

二、任務一:指出繪本標籤的位置。

請孩子拿一本桌上的繪本,每個人都要用手指指出繪本標籤的位置,確認孩子會看標籤。

三、任務二:桌上的繪本要快速找到它們的家,有沒有好方法呢?

1.小組討論並分配繪本。

2.每一組分享用什麼方法分配書的。

有的組別是用一本一本分、每個人要公平的分,有的組別會用同一種標籤的放在一起。(我把小朋友說的方法寫在白板上)

老師跟大家說明這些方法都沒有錯,但是如果要達到老師的目標「快速的讓這些書回到它的家」那一種方法比較適合

3.老師提出問題,請小朋友想想辦法

如果用標籤分類,有的人書比較少,有的人書比較多,有的書沒有人送怎麼辦?

剛剛有組別發現有的書沒有繪本標籤,那就表示這本書是混進來的,它根本不能到繪本區,如果有這樣的書就請你們放到鐵車上,阿姨會幫我們放回正確的櫃子。

4.每一組再調整一次書籍分配。

 

四、任務三:各組出任務,將繪本送回它的家。

提醒孩子這個任務需要注意的地方

1.組員間要互相幫忙,如果回到座位區,發現其他組員沒有回來,就要去幫助他。

2.任務結束後,老師提出觀察到的問題,請小朋友想想看哪一種方法比較好?

有的組員是大喊:「快一點快一點。」

有的組員是把那本書搶過來,自己去放。

有的組員是教他的夥伴,並且帶著夥伴一起去找櫃子。

五、任務四:各組出任務,整理書櫃。

老師先告訴孩子,書櫃裡有的書躺在人家頭上、倒立、屁股朝外看不見書名、跑錯家的,通通要找出來並且放好。並且提醒孩子,上學期學過拿書的方法,要用雙手推開兩邊的書朋友,才能將書拿出來,不能用一指去勾否則書背容易壞掉(展示壞掉的書給孩子看)

老師提出問題,請學生想想有沒有好方法

櫃子這麼多,要怎麼做才不會漏掉或擠在一起工作呢?

接著,一組分配一個區域,將書櫃整理好後呼叫老師拍照才算完成任務。

 

六、學習回顧

請小朋友說說看今天學到什麼?老師將小朋友說的紀錄在白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