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書展】中年級課程~館藏書名填字遊戲

因為<<妮子的糖果盒>>產生了辦這個書展的想法,不過要實現這個點子花了很多時間醞釀。

構思的時候希望不同年級有不同的活動內容,於是在Notion裡自言自語、聚焦想法(https://www.notion.so/169c6da5a6cf4ca1b0706f3ff07f7475)

就這樣自言自語一段時間後,慢慢的形成活動的想法。

三年級課程以推銷圖書館藏為主要目標,我請小志工們先將跟糖、甜蜜有關的書籍找出來,他們用圖書查詢系統用關鍵字搜尋找到好多。

【教學準備】

將書名紀錄並分類,考慮學生全班行動,將關卡分多一點,避免書寫答案時卡太多人在一起。

接著開始製作填字遊戲

參考了網路上別人如何製作填字遊戲的方法,用word畫格子,做成書名填字格。

考量三年級學生的能力,只安排了兩個線索:數字代表書放在哪一區、箭頭代表書名排列方向

填字安排有的單獨,有的交叉增加難度。

~~~~~~~~~~~~~~~~~~~~~~~~~~~~~~~~~~~~~~~~~~

【教學流程】

一、請學生分成2人一組,一男一女,只需要帶一枝鉛筆,兩人要一起工作,不能只有拿筆的人寫字而另外一個人在亂闖。書本只能看,不能拿走,也不能把書當墊板。

二、先研究一下填字遊戲上面有什麼,再去圖書館找線索。

三、大約5分鐘後,發現有人到處從櫃子裡拿書、亂竄,老師公布線索:數字就是那本書會在哪裡,箭頭代表書名的方向,數數看幾個格子剛好對應書名。

四、前三名可以轉2次糖果轉盤,帶回糖果。其他只要時間內完成的,可以轉1次糖果轉盤。

(這組超幸運的,老師錄影他們正好轉到最大獎20顆糖)

、統整:這個活動希望小朋友發現圖書館內有這麼多甜蜜蜜的書,而這些書下週會開放大家借閱,寒假借5本書的時候就有目標啦!(一樣要提醒小朋友,吃糖果要坐在位子上吃、不能上課吃、吃完要記得刷牙或漱口)

【遊戲控制小技巧】

1.為了避免都由一個人主控,老師可以適時要求換人寫答案。

2.最後對答案時會塞車,這時可以請已經完成的小組協助批改,老師這邊就可以專心處理轉糖果的事情。

3.最後有幾個組別卡關卡很久,老師提供機會讓他們舉手請求救援,就由已經完成的小組去指導(不能給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