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自然課:觀察、提出問題

國小自然課本每個單元的內容編排方式大概是依照觀察–>提出問題–>提出假設–>實驗–>實驗結果   這樣的歷程編排。

今年第二次教,參加了幾次自然科的備課,在小學自然科首重「觀察」,第二單元植物世界,我想嘗試引導學生學會這樣思考模式,建立單元學習的脈絡,而不是只跟著課本內容一頁一頁做實驗。

觀察、提出問題需要收集學生的想法,但若是一般課堂大概只能聽幾個人的意見,無法匯集全班的想法。因此,我使用HiTeach5作為上課工具,學生透過即時互動,可以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

這個單元的一開始,我設計了幾個問題來跟學生互動。

 

一、連結舊經驗

用HiTeach5的單選題IRS,讓學生快速選答案,作為熱身小遊戲。

二、概略介紹科學的方法

三、觀察

請學生觀察照片,用HiTeach填充題收集學生的答案。

使用數位工具的好處是即時,且可以同時展示多人的意見,我將學生的答案挑選幾個貼回畫面,讓全班都可以看見。

四、猜猜看

如果澆了一杯水到土裡,會發生什麼事?

學生大部分都寫會活過來、莖和葉子會挺起來

我選了兩位同學的答案出來讓大家想一想,

「過一天葉子就會比較挺」我問這位同學:「你是怎麼知道的?」他說用猜的

「幾分鐘後植物會恢復原狀」我問這位同學:「你是怎麼知道的?」他說他有澆過快死掉的植物。

我跟同學們說:科學需要證據,這兩個同學的意見都沒有錯,不過這裡就讓我們發現可以提出的問題了:

1.水澆在土壤裡,經過多久時間植物的莖會挺起來?葉子會展開?

2.水直接澆在葉子上,會不會比較快?

~~~~~~~~~~~~~~~~~~~~~~~~~~~~~~~~~~~~~

一節課的時間過得很快,但是我發現透過數位工具的輔助,學生不會只有「聽」,他們需要思考、表達,每個學生都很專心。HiTeach5可以在結束課堂後匯出所有的資料,包含學生作答的答案、圖片,這是一般課堂無法做到的,尤其是一些比較安靜的學生,透過數位工具也可以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

今天HiTeach5用起來很順暢,果然還是要多練習。

接下來的課堂,我希望從今天的兩個問題出發,帶入實驗設計,再比對課本的設計,讓學生更清楚這個單元為什麼要做這些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