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有約】張修維

之前看過其他學校以真人圖書館的方式辦理作家有約活動,這個方向可以帶給孩子們更多不同的面向。

暑假時聽過張修修在噗浪年會的演講,深受感動,回來後我們全家每週都會收聽他的Podcast[不正常人類研究所],當我知道張修修願意到國中小演講時,我立刻寫了訊息邀請他。

第一封邀請信:

修修好

我是小壁虎老師,目前任教於宜蘭縣羅東鎮竹林國小,我是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希望可以邀請您到學校跟小朋友分享。我們是位於宜蘭縣羅東鎮的學校,全校一共25班,每個年級有4~5個班級,相較於臺北我們是屬於純樸的鄉間,學校旁邊就是一片片稻田,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見遠方的青山。

初步構想,我會先進行各班級的圖書館資訊教育課程,透過資訊蒐集、擷取資訊的方法,讓小朋友先對podcast、youtube頻道有初步認識,再由您帶領孩子擴大視野,最後我希望可以收到孩子們對於這個課程的回饋與學習。

目前我想將您的分享時間規劃在12月週二的下午13:30~15:00,您可以在12/1、12/8、12/15、12/29這幾個日期挑選您喜歡的日子,若不行我們還可以繼續挑時間。 .歐,我忘了問您的鐘點費怎麼算? 真的很希望邀請您到宜蘭來看看 我是小壁虎老師,就是全家都會在車上聽您的不正常人類研究所的小壁虎老師。

 

兩週前的確認信

修修好 下週二宜蘭縣竹林國小作家有約活動,要跟你確認幾件事:

1.你會搭乘哪一種交通工具?我可以過去接你

2.演講時間1:30~3:20,對象是4~6年級學生

3.場地會在體育館(如照片),不過我們的設備比較差,舞台上有大螢幕,單槍卻是短焦的無法放太大。

4.你會用自己的筆電還是我要先準備呢?

5.下課結束後,有急著回台北嗎?(我家小孩很想跟你一起吃飯)

另外,為了讓小朋友有準備的來聽演講,我已經先上過兩次前導課程,今天晚上我會將教學紀錄完成給你參考(就是此篇)

 

後記~文章最後有作家的回饋哦!

 

設計課程的時候我想了很久,要如何想讓小朋友感受到張修修這個人的熱情?要如何在短時間內讓小朋友略讀書中內容,引起興趣?還有我還想帶高年級的學生接觸podcast讓他們能夠選擇喜歡的節目,展開自主學習。

~~~~~~~~~~~~~~~~~~~~~~~~~~~~~~~~~~~~

第一節課【書籍導讀】

一、猜猜看,這本書可能寫些什麼樣的內容?你怎麼會這樣想的?

閱讀策略:預測策略–>依據書名、封面圖片線索說出書中可能書寫的內容

 

二、猜猜看,從亞洲騎自行車經過歐洲再到非洲,需要多久的時間?大約會騎多少公里(以千?萬?公里來預估)

閱讀策略:書籍的封面封底都有對這本書的簡介–>利用問題讓學生們去注意。

三、猜猜看,跨越三大洲會經過幾個國家?會花多少錢?

有些資訊是因為老師閱讀這本書後覺得很有興趣,上網查的資料。學生會說幾百萬、千萬、億等金額,這時再帶入作者目前三十幾歲,是用幾年工作賺的錢出去旅遊的,所以旅程中用最節省的方式例如住青年旅館、露營、住朋友家,而且作者帶了吉他,也許路上可以自彈自唱賺旅費……再讓學生猜一次。

閱讀策略:延伸閱讀–>自主學習

四、老師介紹一下作者騎過的路線,並用世界地圖將路線連接呈現出來。介紹騎過的路線時,老師趁機說一下書中的內容,例如一開始出發就遇到下大雨,路很爛,還爬坡……..

五、這樣的單車旅行,騎了兩年,經過春夏秋冬,也經過高山、沙漠,如果是你需要帶什麼東西出門呢?請學生分組討論五分鐘。老師帶大家看每一組準備的物品,並請學生說明為什麼要帶這一樣,也順便透過學生寫的物品,說一下書中的內容(例如有組別寫到打氣筒、自行車維修用品,我就順便說到四川那一段破輪的過程)。

學生的答案有的很好笑,根本不管是騎單車耶!帶電鍋是?哈哈

六、這些是網站上列出的幾個主要物品,其他的在書中陸續出現。請你們猜猜看,他大概帶幾公斤裝備?接著閱讀p16找答案

(我用騎單車上仁山苗圃來讓學生感受,後座載一個差不多體重的同學,這樣騎車想像一下感覺)

七、自由閱讀時間,每個同學拿到的書都有標籤,讓學生直接翻到那一頁往後讀,避免學生都從第一頁開始,沒時間看到後面的內容。

(標籤特別選過有亞洲、歐洲、非洲,有文化、歷史、風景、美食等不同的篇章,讓同組的學生可以互相分享)

八、寫一段話給作者,與作者互動,老師會將所有的紙條拍照傳給張修修哦!可以寫佩服的、好奇的、感動的、跟他分享的內容

充滿佩服與作者對話的回饋

 

有共鳴的回饋

有好奇的回饋

       

~~~~~~~~~~~~~~~~~~~~~~~~~~~~

第二節課【認識作者及延伸學習】

一、你們知道什麼是YouTuber?你認識哪些YouTuber?(與學生聊一下他們接觸到的YouTuber)接著介紹張修修的各種身分,並播一段影片讓學生了解他的頻道。

二、介紹Podcast,分享老師最近收聽的播客,讓學生知道可以自主學習的資源。剩下的時間播放不正常人類研究所單集,學生可選擇邊閱讀邊聽,也可以單純聽。

(我製作了QR code紙條,有興趣的學生帶走一張,讓學生方便用手機或平板找到這些資源。)

~~~~~~~~~~~~~~~~~~~~~~~~~~~

高年級兩節、四年級一節的前導課程,我總共上了十四個班,希望學生帶著準備聽演講,一定能更投入。我們準備好囉!期待張修修來竹林國小~

 

作家有約現場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100063857718922/search/?q=%E5%BC%B5%E4%BF%AE%E7%B6%AD

 

~~~~~~~~~~~~~~~~~~~~~~~~~~~~~~~~~~~~~~~~~

謝謝修修寫了一篇回饋,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原文連結如下,為了怕日後臉書變卦什麼的,我截圖做紀念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609518805/search/?q=%E5%B0%8F%E5%A3%81%E8%99%8E%E8%80%81%E5%B8%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