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二年級~認識橋樑書(下集)遇到不會的字詞怎麼辦

前情提要

點選可連結–>[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二年級~認識橋樑書(上集)

跟二年級小朋友介紹橋樑書後,小朋友會遇到一些閱讀理解的問題,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語詞的不理解,因此第二節課設計了一些閱讀方法,讓小朋友在嘗試閱讀橋樑書的時候有方法解決。

這次選用這套橋樑書。

這次我採用先將方法明示,接著老師示範,最後學生練習的流程進行。

【閱讀有方法】遇到不會的字不用急著查字典,我們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試試看。

【老師示範】使用國語日報的文章短篇容易操作

【學生練習】每個人選一本開始閱讀15分鐘,並請學生紀錄閱讀時遇到字詞不太會的處理過程。

錄的方式:寫下那個字詞,看看是否可以使用哪一個方法理解,如果可以就將那個方法的號碼寫下來,並且將那個字詞圈起來表示解決了。如果使用了123都無法理解,最後一個方法4先跳過去繼續讀。提醒學生有時候並不會只有用的一種方法,可能同時使用幾種方法,都可以記下來。也要提醒學生,老師不會因為寫多或寫少打分數,重要的是看看大家有沒有學會這個方法,而且也不是每次閱讀都要這樣寫出來,如果學會方法後,就可以用想的很快的讓自己讀懂內容就好。

有的學生閱讀能力好,暫時沒有出現這個問題,這時老師可以推薦他閱讀厚一點的或是沒有注音的書再試試看。

【老師巡視個別指導】這個教學最重要的部分是與學生進行一對一對話指導,我將幾個對話紀錄下來(紫字:老師  藍字:學生)

你只寫了一個字,要不要再看看文章內這個字跟其他字合起來的語詞是什麼?

壁櫥

壁可能是牆壁,櫥是木部可能是跟木頭有關,我們想一想牆壁的…..

衣櫥嗎?

有可能哦,你再繼續閱讀看看接下來的內容是不是有解答出現。

你再讀一讀這一頁的句子,懊惱都是心部,應該是跟心情或情緒有關,有可能是什麼意思?

煩惱

有點像那樣的意思

這是下梅子雨嗎?

你可以看把這個語詞的前面幾句和後面幾句連起來再看一次,是不是有同樣的意思隱藏在句子裡。

下了很多天的雨

還有的是像這樣語詞擷取不恰當的,只要再讀一次學生就會自己發現了。

~~~~~~~~~~~~~~~~~~~~~~~~~~~~~~~~~

這樣的課如果更少人,能夠個別指導會更好。為了避免少寫或硬要寫,要不斷的喊話:老師不會依照這個評分,只是要大家練習這些方法,有問題一定要舉手老師會過去幫忙,沒有不會的也不一定要寫,但是對自己誠實很重要。課堂結束前,跟學生說這些方法不必每一次都要寫出來,老師讓大家寫是為了了解大家的學習狀況,閱讀時其實只要想一下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