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家教班]社會重點整理~用圖像記憶+表格整理重點

家中小孩快要考試了,面對五年級的課業有點應付不來,媽媽只好出手幫忙了。

今天複習社會,臺灣的地形,我先示範山地地形,用圖像、文字將重點寫出來。下面讓小孩自己閱讀課文後學我寫重點。

這樣的重點完成後,加上分格就可以變成表格。筆記除了記下重點,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歸納和整理,表格的最上方依照資料自己命名,這樣一來就有了思考。如果我將表格畫好,讓小孩填入答案,那就只有找答案的層次,記憶效果較差。

社會課本圖文並茂,但小孩說看起來很亂,那是因為沒有閱讀方法導致。

第一步,先將句子切出來(分號、句號、驚嘆號、問號畫斜線切開,表示一句),每個句子的頭是東西南北部,然後後面接著描述地形特色。找出四個句子,就是分屬四個地區。切句子讓重點更容易出現,更能讀懂意思

第二步,閱讀圖片說明,並找出是對應哪一個句子,用箭頭拉出。同時找出圖片的關鍵字與文字敘述的關係,協助記憶。

第三步,整理成圖像筆記,媽媽大略說一下怎麼寫,就交由小孩整理

第四步,寫評量題目,練習解題技巧。遇到不會的題目先不要急著找答案(媽媽也不要急著講解),先想一想題目要考什麼觀念,再仔細讀選項的答案,可以先用刪去法聚焦。如果選項無法確定,先跳過去,把可以確定的選項先刪除,最後再想久一點,把剛剛的筆記畫面從頭腦裡叫出來,看有沒有印象,差不多到這裡就可以選出答案了。如果還是沒辦法解決,再去找答案,並記錄到筆記上(上圖最上面臺灣在600萬年前出生就是不會寫的題目記錄)。

同場加映

[閱讀方法]小四社會課本~圖像策略入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