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作家有約]黃仕傑~現場實況+幕後熱縮片製作

前情提要:點選連結

[與作家有約前導課程]速記抓重點、找出書籍特點(中年級適用)

以前教室使用的推車在圖書館裡也很好用,從圖書館載運相關物品到樓上的視聽教室,準備布置場地。不想印很多海報浪費紙,所以購買了繪圖板,使用水性旋轉蠟筆,用濕抹布可擦拭。

隨機拿幾張各班的學習單張貼,讓場面看起來很豐富。

把作家的書展示出來,會後我特別央求作家在圖書館藏書裡簽名,讓圖書館的藏書瞬間升級了。

作家到來時,先請作家簽幾片熱縮片,作為獎品。

這次請作家講兩節課,一節四年級、一節三年級,沒想到正值視聽教室冷氣四台故障兩台,運轉的其中一台還拚命漏水,更慘的是中途冷氣機中途跳掉,慘不忍睹的溫度卻沒有澆熄大家的興致,每個小朋友都好喜歡阿傑作家的演講。40分鐘實在太短,下次我一定安排兩節課時間的演講,讓小朋友收穫更多。

   

要辦這個活動前,我上網看了幾場人家怎麼辦作家有約活動的照片,我想如果做一張海報送作家,他應該有堆積成山的海報了吧~所以我決定自己畫一張熱縮片,成品做成小吊飾作為小禮物送給作家。

~~~~~~~~~~~~~~~~~~~~~~~~~~~~~~~~~~~~~~~~~

關於熱縮片,在前導課程已經繪製完畢的熱縮片,等到作家有約之後由老師進行後製,實在是因為沒時間上課了,而且怕開太多台熱風機教室會跳電,也怕小孩縮壞了很可惜。

~~~~~~~~~~~~~~~~~~

材料:

1我買的全透明的熱縮片,這種兩面光滑,用奇異筆可以直接上色,熱縮後顏色會變深,整片是透明的,下圖的鍬形蟲就是奇異筆畫的。

2如果沒有奇異筆,那也可以使用油性蠟筆或旋轉蠟筆、色鉛筆,蠟筆要能夠上色的話,就在要先在熱縮片的其中一面用菜瓜布刷成霧狀,然後光滑面使用奇異筆寫字、勾勒圖形,霧霧的那一面再用油性蠟筆塗色。不過,熱縮後發現,旋轉蠟筆容易融化,變成油滴暈開比較不好看,下圖隱翅蟲是用油性蠟筆塗色的,熱縮後整片會是白白的。

3也有直接賣霧面的熱縮片,下圖作家簽名的就是直接使用霧面的熱縮片。

每個小孩使用A4的四分之一,所以要先將熱縮片裁成四等分使用。

製作:

1畫好後打洞可以做成吊飾,用打孔器多打幾下,讓孔變大一點,如果只打一個孔最後會縮到要用針才能專過去……(血淋淋的實驗過)

2把四個角尖尖的修成圓弧狀,也可以剪出形狀(但這太搞工了)

工具:

紙盒子(避免熱縮片飛走)、筷子(固定、夾熱縮片用的)、壓克力板(壓平熱縮片用的),後來我還準備了抹布墊在下面,不然那些蠟筆融化的顏料會沾染到新的熱縮片。

1一開始,我覺得不必花錢,用吹風機就好了。是可以啦,但是吹風機的風量太強,熱縮片很容易飛掉,不好控制。而且網友說,吹風機應該是加熱效果不均勻,所以成品會歪來歪去的。

(吹風機吹的作品)

2後來同事借我家裡不用的小烤箱,我試用了發現,熱縮片整個攤平在烤盤上,夾不起來,然後夾起來還會牽絲……,整個手忙腳亂,打叉叉。

3最後我還是用了熱風槍,風量可以加熱卻不會把熱縮片吹走,專業的還是比較厲害……縮起來的平整多了。如下圖三張作品。

4當熱縮得差不多時,用筷子快速夾到平整的桌上(用紙張墊著,我用紙盒的蓋子),用壓克力板壓平,就成功了。

注意事項:

1熱縮片剛開始製作時有點讓人緊張,因為它會整個捲曲,這時就用筷子稍微夾住(不能太用力,會變形)不要讓它沾黏,只要繼續加熱,捲曲就會慢慢變平。不平的地方就在周圍繼續吹熱風,讓它受熱更均勻。

2如果小朋友塗色塗整張,要把塗色的面向上,這樣最後用壓克力板壓下去,只會沾染到壓克力板(可以立刻擦掉),若是向下壓在紙盒上,顏色就被紙盒弄掉了(實驗結果)

下圖是第一次的作品,用吹風機吹的時候一直飛走,所以邊邊不平整~

~~~~~~~~~~~~~~~~~~~~~~~~~~~~~~~~~~~~~~~~~~

製作熱縮片很能讓人平靜,我總共要熱縮七個班級的作品,今天烘了一個下午,所謂熟能生巧,有了一些技巧,結論就是看到捲曲時不要驚慌,持續均勻的加熱即可。小朋友畫的昆蟲,熱縮後變得好可愛,這個作家有約的作品滿成功的,看小朋友的作品,我自己都愛不釋手了~

謝謝黃仕傑作家帶給我們如此有趣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