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管理]以小讀者角度整理繪本櫃位

圖書館書籍排架,一般是以圖書館管理者角度思考,但繪本類的排架應該更符合使用者原則。低年級小朋友(尤其是一年級剛入學的孩子)識字量不多,對於圖書館分類號更是無法理解,基於服務讀者的角度,孟耘老師查閱了日本兒童圖書館繪本排架的方式,歸納出幾個重點:

1.繪本盡量以封面面對小讀者,方便小讀者一眼就看到書籍內容圖片。

2.使用小讀者容易理解的排架方式,例如:顏色,讓小 讀者自己也可以輕鬆將書籍歸位。

3.圖書館使用規則、平面圖等設計,應使用小讀者的閱讀角度設計,而不是用一般給成人看的書寫方式。

基於以上重點,在繪本的櫃位設置,融合了給大人看的文字和給小讀者看的顏色標籤,決定以出版社作為排架號。標籤用底色+字體顏色組合,統一貼在書背最下面。這樣一來,大人想要找哪一本書,只要查到出版社就可以在那個櫃位找到;不會看字的小讀者,只要辨識書背上的標籤顏色對應到櫃子,就可以將書放回原來的位置。
未來希望能朝向更符合兒童圖書館的圖書館來做圖書館布置與館藏規劃。

■搭配低年級圖書館資訊教育課程【找書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