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有約前導課程]速記抓重點、找出書籍特點(中年級適用)

第一次辦這種活動,實在不知如何下手~

先從基本盤來思考:

1.每班最多只有兩節課時間

2.我想要在這兩節課帶給孩子們什麼?

3.書籍不夠讓所有中年級學生共讀,而且這種知識類文章也很難推共讀,那要怎麼做才能讓作家到來時,孩子們都做好聽講準備?

我想,與作家有約的立意,應該是學生閱讀作家的作品後,希望更深入了解作家的寫作過程;也可以是尚未閱讀過作家的書,但經由作家的演講或老師的推薦,進而想去借閱與作家相關的書籍。

既然無法在作家到來之前,讓所有小朋友都閱讀過他的書,那我的工作應該是先讓孩子們對作家有基本的認識,及對作家寫的書籍輕微接觸。

有了以上的目標確認後,我開始思考學習單的內容

第一節課

活動一:認識作家

這個部分我蒐集了相關資料,用網路上的資料、作家的頻道影片來介紹這位作家讓孩子們認識。

教學流程:

1.將作家的書統一展示,並以圖書館內借閱為原則。

2.請小朋友利用聽覺快速抓取重點紀錄,先提醒小朋友老師不在意字體美醜、錯別字或注音,這個部份就是聽到重點直接寫在作家照片的四周。

老師示範什麼是重點:當老師說得比較慢~或是重複~的時候,就可能是重點啦!

+

老師將蒐集到的資料念給小朋友聽,並強調重點。

播放影片時,不斷地停下來提問

*一般人看到毛毛蟲應該都是害怕,他竟然說「好嗨」,這表示什麼?

*明明說是有毒的毛毛蟲,被刺到會腫,為什麼他去碰卻沒事?

*這裡提到要想要繼續看到毛毛蟲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邊看影片邊讓孩子提取到這個作家這樣做的理由、作家的行為、理念)

3.依據剛剛記錄到的重點,用一句話寫出你認為作家是什麼樣的人。

(蒐集線索–>推論)

 

活動二:找出書籍特點

1.圖書館內與昆蟲相關的書籍一併擺出來,每一組給兩本書,讓學生們分組去發現這類書籍的寫作方式,並將討論的結果記下來(提醒學生全組統一答案,而且有時間限制,所以一定要說出來,不能自己寫自己的)

2.這個部份的重點,主要是希望學生快速地翻閱過作家的書。其實這類的書籍,除非是很有興趣,否則一般小朋友不太會去翻閱。閱讀這類書籍主要是要獲得知識、查詢資料,所以讓小朋友知道書裡面寫了些什麼很重要。

活動三:蒐集資料

1.介紹第二堂課要完成的任務,請學生利用下課、假日蒐集昆蟲的資料,並畫出一隻昆蟲。

去哪裡蒐集?

抓一隻–>不行哦,只能用眼睛看,但是昆蟲很快就會跳走了、飛走了,有沒有辦法留住他們的身影?

可以拍照、上網

也可以到圖書館來畫

2.下次上課要帶的用具介紹

 

~~~~~~~~~~~~~~~~~~~~~~~~~~

第二節課

繪製熱縮片

這次買的熱縮片是透明的,如果要用色鉛筆、旋轉蠟筆上色,需要將背面磨粗糙,我帶了家裡刷鍋子的菜瓜布很好用,記得在正面用奇異筆先描繪出框線,再翻到背面上色。

若是全部使用奇異筆者,則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上述手續,若沒有用菜瓜布磨過,就是透明的。

將熱縮片覆蓋在學習單上畫好的圖上面,直接描繪下來後再上色。(學習單上的框框大小就是熱縮片的大小)

後來的幾個班級,我會交代將昆蟲的外框線畫粗一點。

~~~~~~~~~~~~~~~~~~~~~~~~~~~~~~

這個前導課程我鎖定【學習閱讀方法】,第一個部分靠聽覺、視覺快速擷取重點並記下來;第二個部份瀏覽式閱讀,先明白這類書籍的寫法,日後有需要時就會使用;第三個部份蒐集資料,透過畫出一隻昆蟲,讓學生使用自己能力所及的方法蒐集資料。

熱縮片成本高,但卻能留下紀念,提高孩子們的興趣,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