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閱讀教學] 二年級~整理訊息

這學期圖書館資訊利用課程,我用環境議題作為主軸,這個主軸所發展出來的課程,也將做為校訂課程的參考。以議題為中心的好處是,學習目標、學習策略可以固定,但議題可以抽換。二年級的課程,我以一年級的內容為基礎,加入整理訊息的活動。

一年級課程內容見—>[圖書館資訊利用教育][閱讀教學] ~小一覺察問題

找了圖書館的書籍,翻了翻這兩本書,覺得可以搭配在一起談。

【教學流程】

一、引起動機

以「上天下地的水」這本書的部分內容,讓學生了解水的循環過程。

二、與生活經驗連結

任務一:

每一組一張A3大小的紙張,請小朋友想一想,早餐外帶蛋餅和奶茶,會產生那些垃圾?寫在便利貼上。

 

任務二:

將自己組裡寫的便利貼分類(這裡老師先示範如何討論,避免有的小孩直接撕掉N次貼主導一切)

分類之後,可以用筆畫一下分界線,老師進到各組聽取分類的討論

所有組別的單子都貼到白板上,全班聽聽別人的想法。

 

 

      

聆聽小朋友分類的說明時,不需要介入或給意見,這裡我選擇尊重小朋友的想法。

有錯別字、注音符號拼錯都暫時忽略,只要我們可以透過小朋友的說明理解他們的想法就好。

這組冰塊決定放出來,因為冰塊不是垃圾

這組說,盒子和衛生紙都是紙做的,但是他們又不是紙類,所以沒辦法放在同一個圈圈裡

三、導入一次性垃圾問題及影響(內容與一年級課程同,請見一年級教學紀錄)

請小朋友觀察看看老師的簡報,為什麼老師要將這些垃圾物分成兩邊呢?

對於塑膠袋會變碎片,無法分解的情況,小朋友們小朋友們比較無法想像。

本來我的車上會放幾個塑膠袋,作為臨時購物袋使用,那天要拿出來用的時候發現,變成碎片了!

這麼剛好,就可以成為教材,讓小朋友看看這些塑膠袋變成碎片,甚至一摸就變成更細的粉末,這些塑膠製品如果是跟著垃圾掩埋,進而變成塑膠碎片、粉末,再跟著水循環到海洋、海洋生物體內,就回到人類身上了。

 

四、回到生活實踐

既然知道我們製造出來的垃圾,會危害到其他生物,我們一年級的小朋友,生活上可以做些什麼?光早餐外帶蛋餅和奶茶,就產生這麼多垃圾,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五、總結

今天老師除了介紹這兩本書之外,還介紹給大家整理思考的方法,像這樣我們先將想法一個個寫出來後,可以透過移動、分類將想法整理清楚,老師常常用這種方法,例如一早到學校會先將所有要做的事情一一寫出來,然後分類一下,有的是早上要做的,有的是下午要做的,可以讓工作更有效率。希望你們也可以試試看將這個方法用到自己的生活上。

~~~~~~~~~~~~~~~~~~~~~~~~~~~~~~~~~~~~~~~~~~~~~~~~

二年級的小朋友經過提醒和示範,都能夠進行討論與想法的分享,而且有好多的想法都是老師沒料想到的。將一年級與二年級的課程拉出教學活動的深度,每一年就可以用固定學習方法、學習內容,換議題的方式,玩出不同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