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自律小壁虎老師蔡孟耘這樣教 用自我管理帶領班級順暢運作~未來Family

自律小壁虎老師蔡孟耘這樣教
用自我管理帶領班級順暢運作

「我的班級經營追求的就是三件事:順暢、很順暢、更順暢!」宜蘭縣竹林國小小壁虎老師蔡孟耘總是會打趣地說:「這樣我就離『躺著教』越來越近了!」

蔡孟耘把目標放在讓孩子自動自發,讓班級能自行運作,不是老師吃力的拖著整個班級前進。

現任三、四年級導師的蔡孟耘,花費相當多心力,建立孩子們自我管理能力,方法是從嚴格到自律、從盯場到獨立。

現在這班四年級的孩子,在蔡孟耘帶領一年後,規則、習慣大致都成形,很多事情只要引導,都能往目標前進。

「孩子必須從錯誤中汲取經驗,才能走向自律,」蔡孟耘指出,「但這不意味著家長或老師就是完全放任不管,而是要有方法引導孩子,逐步協助孩子走向自律。」尤其如果是從小事事被管習慣的孩子,要孩子摸索出自律,更是不可能。
……

原文刊登於   未來Family   (點入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