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剪報分享初體驗

上學期開始,我就自己訂國語日報放在班上,但是,願意去閱讀的孩子少之又少。

這學期我不放棄,繼續訂閱,但開始想辦法讓孩子去閱讀。

~~~~~~~~~~~~~~~~~~~~~~~~~~~~~~~~~~~~[@more@]

我去書局收購了便宜的筆記本,每人一本剪報本。

第一次在教室指導如何做:

上學期的庫存報紙,一組一份,先分配一人拿到一張或半張報紙,現場閱讀。

跟孩子們討論可以剪那些內容的:可以是新聞、可以是自己很有收穫的文章、也可以是自己想學習的內容……

剪下後如何黏貼、標上報紙的日期和哪一版、仔細閱讀後畫重點、寫上簡單的心得或想法。

 

隔天早自習時間,抽號碼上臺跟大家分享:

大家好,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主題)

把內容朗讀給大家聽

最後念自己的心得、想法。

 

DSCN7600DSCN7597DSCN7598DSCN7533DSCN7536DSCN7535DSCN7537DSCN7538

~~~~~~~~~~~~~~~~~~~~~~~~~~~~~~~~~~~~~~~~~

剪報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問自己!)

我希望提高孩子的閱讀的數量與閱讀的廣度。

每個孩子自己剪報就可以達成這個目標嗎?會不會有的孩子會一直剪同類型的文章呢?(我再追問自己!)

剪報的內容公布出來,讓大家欣賞,這樣能夠達成目標嗎?(這個方法適合嗎?扣緊目標嗎?)

去公佈欄閱讀的人有限。

 

於是,我在週五的時間讓孩子隨機抽取一本剪報,帶回家後,閱讀別人的剪報,給心得或回饋(用N次貼、加上日期和署名)。

第一次,讀一篇。

第二次,要往前讀兩篇。

第三次,往前讀三篇。

……

因為每次會抽到不同人的剪報,所以可以閱讀到別人剪報的內容和他的想法。

這樣一來,有趣又可以看到好多不同的剪報內容。

我想像著,每一篇剪報到了學期末,都貼了好幾張閱讀回饋。

~~~~~~~~~~~~~~~~~~~~~~~~~~~~~~~~~~~~~~~~

這是第一次的剪報和回饋。

 

 

新建檔案 2018-09-17_7新建檔案 2018-09-17_1新建檔案 2018-09-17_2新建檔案 2018-09-17_3新建檔案 2018-09-17_4新建檔案 2018-09-17_5新建檔案 2018-09-17_6

~~~~~~~~~~~~~~~~~~~~~~~~~~~~~

這個活動應該還算不上讀報教育,單純的就是想增加孩子閱讀的廣度,書籍閱讀一樣自主進行著,剪報內容少少的,閱讀容易達成,透過孩子不同的剪報思維,我也跟著閱讀了許多有趣的內容、知識,有幾本我也忍不住跟著貼上N次貼給回饋,很有意思。

我發現,一旦孩子發現老師也會參與時,他們是興奮的。上臺念剪報內容,他們也很愛。今天進行第二次,期待他們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