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紀錄]數學~說說自己的想法

image

第二單元乘法,一開始布置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我們分組討論如何解。

~~~~~~~~~~~~~~~~~~~~~~~~~~~~~~[@more@]

小孩們一般都害怕發言,因為怕自己說錯。

這學期我想讓孩子們多練習口語表達,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看法。

看到許扶堂主任分享的標語,真是太適合鼓勵孩子勇於表達了!

另外,也在積分表上明確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發言、協助他人發言都很重要。

 

DSCN7531DSCN7532

~~~~~~~~~~~~~~~~~~~~~~~~~~~~~~~~~~~~~~~~~~~~~~~~~~~‵

各組上台說明解法

 

DSCN7525

這兩組的解答,我用「簡化」的方法,讓他們再思考:乘以2是什麼意思?

DSCN7526DSCN7528

乘以2,是2倍的意思,再看題目,是2倍嗎?

DSCN7530

這組一開始是在畫線,在這個格子的小白板上畫線,然後才擦掉寫出這個算式。

 

DSCN7529

我們看到這組的解答時,大家都發出讚嘆聲,連我也沒想到,只要把白棋和黑棋加起來就好了!

DSCN7527

~~~~~~~~~~~~~~~~~~~~~~~~~~~~~~~~~~~~~~~~~~~~~~

今天上到這個題目,沒有講解,先讓孩子自己解題,我在巡視時發現出現三種解答,立刻請他們上台說明自己的思考方式,聽完他們的說明,好多人都說從來沒想過可以這樣算耶!

 

DSCN7542DSCN7542

~~~~~~~~~~~~~~~~~~~~~~~~~~~~~~~~~~~~~~~~

這裡我跟孩子們說:重點不在於答案,而在思考,寫出來的算式代表你的想法,沒有哪一種算式是最好(正確)的,只有最適合自己想法的。

我常常讓自己練習,找出不同的思考路徑,一個問題,可以有多種解法,重要的不是答案的對與錯,而是「我有沒有這樣想過」。

 

台灣的老師包班制,要備好多種課程,我把大量的時間投注在自己專精的語文領域,其他的領域的課程就無法透徹研究,僅能保握住主軸:「思考」,來引導孩子。

我常想,為什麼不能讓老師「適才」而用呢?為什麼師培系統是分領域,現場教學卻是通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