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壁虎備課想想想]康軒四上第三單元~走進蒙古包

天涼好備課~整理一下去年上這一課的備課資料

image

★文本分析:

文體:記敘文

文本表述:敘述、描寫

#讀第一次:概覽全文–>全文大概在說什麼

          我很嚮往爺爺常提起的蒙古草原風情,去年爸爸帶著全家人來到烏蘭巴托,看到草原景色、蒙古包、享用了蒙古美食和參加當地的晚會,幾天的旅行讓我念念不忘。

#讀第二次:概括意義段

(一)起因

(二)旅行的經過(自然段以時間順序分出段落)

   先寫景:草原風情、蒙古包

                 再寫到生活:食物、晚會

(三)心情感想

 #讀第三次:找出教學點

(一)審題(統整活動一學過):走進蒙古包,「蒙古包」代表的是蒙古生活。

(二)放眼望去、五顏六色、三五成群、此起彼落–>詞語閱讀的方法

(三)景色描寫:放眼望去–>草原風情–>五顏六色的野花–>三五成群的牛羊跟著視線移動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大草原–>可以從第二段理解

(四)描寫蒙古包外型:蒙古包門上、柱子上的圖案

(五)具體描寫食物:我聞到濃濃的奶茶香,看到切得薄薄的羊肉片,再望著一大盆香噴噴的烤羊肉,我的肚子早已餓了。–>利用嗅覺、視覺具體描寫蒙古美食。(搭配統整活動四:文章的具體描寫)

(六)動態描寫歌舞:這時……緊接著……最後……

★教學設計:

5-2-7能配合語言情境閱讀,並瞭解不同語言情境中字詞的正確使用。

5-2-3能認識文章的各種表述方式。

5-2-3-1能認識文章的各種表述方式(如:敘述、描寫、抒情、說明、議論等)。

5-2-3-2能瞭解文章的主旨、取材及結構。

6-2-7-2能學習敘述、描寫、說明、議論、抒情等表達技巧,練習寫作。

一、學習詞語閱讀的技巧(點選可連結)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003/post/99284/673709

二、意義段、各段在說什麼(點選可連結)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003/post/99284/674805

三、(上完第十課建築界的長頸鹿後~寫作小練習~改寫成說明式(點選可連結)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003/post/99284/674945)

四、寫作以文章的具體描寫為主軸,先讀懂課文「怎麼寫」,再進到「我會寫」。

課文每一段開頭的第一句都是一個主要句子(黃色螢光標示處),後面的句子是將這個主要句子「寫具體」。句子如何具體呢?從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等摹寫方式描述清楚,並在每一段的描述後都加上一句心情感想(藍色螢光標示處)。

【寫作方案一】:搭配校內、班級活動,將每一段的第一句主要句子先討論、設定好,後面「寫具體」由學生自由發揮。

例如:校慶

起因~

(一)幾年幾月幾日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校慶,……

校慶的經過~

(二)幾天前開始準備……(準備什麼、如何準備、心情如何)

(三)當天早上……

(四)不久,……

(五)正當我……

(六)校慶結束後,……

心情感想~

(七)上週的校慶總令我念念不忘,……(將前面幾段寫過
的重點整理成短句)

*其中一段要用到「這時……緊接著……最後……」這個寫法

【寫作方案二】:以「走進0000」為題,介紹自己旅遊經驗

 旅遊的經過(自然段以時間順序分出段落)

                 先寫景,再寫觀察到的事物細節。考慮到學生的旅遊經驗大多僅止於景點停留為主,中間的段落,可以寫旅途中特別觀察到的事物,例如:可以寫美食、寫購買的紀念品,重點擺在具體描寫。

()起因

暑假到澎湖

()寫景

一下飛機,看到……

()寫搭船出海經驗

 

()寫美食

 

()寫紀念品

 或寫(自由發揮    )

 

()心情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