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第4週]<辦桌>~*段落大意(1)、*意義段(3)、*花瓣識字小詩

sp170923_223135

sp170923_223155

【教學重點】

*記敘文:記事

*意義段:開頭、起因、辦桌的經過(準備、盛宴、結束)、心情感想

*標點符號:「辦桌」「手路菜」–>引號的用法

                       冒號的用法

                      刪節號的用法

*找段落大意

*花瓣識字小詩

~~~~~~~~~~~~~~~~~~~~~~~~~~~~~~~~~~~~~~~~~~~~~~[@more@]

【*花瓣識字小詩】

上一課利用花瓣識字造詞,這一課來寫小詩,分組合作。完成後讓每一組上台發表,敲木魚加節奏,錄影後小朋友看自己很有意思,不過他們不同意我放上部落格,卻同意我去演講時播放給其他老師看,只好尊重他們的想法囉!

同時進行小組討論的方法練習。

DSCN9809DSCN9803DSCN9804DSCN9805DSCN9806DSCN9807DSCN9808

DSCN9820DSCN9821

DSCN9822DSCN9823

DSCN9824DSCN9825

DSCN9826DSCN9827

DSCN9828DSCN9829

DSCN9830DSCN9831

DSCN9832DSCN9833

~~~~~~~~~~~~~~~~~~~~~~~~~~

【*段落大意】

(以下為閱讀<<小學語文教學內容旨要–漢語、閱讀>>重點筆記:

*從小學生閱讀能力發展的規律來看,首先要重視自然段的教學,把握自然段的大意,「讀懂句子、句群的意思,才「把握意義段的大意」、「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

*【把握段落大意】–>先要讀懂這段文章的內容,然後分清層次,明確每層的意思,最後再區分主次,把握這段的段落大意。

*【把握】–>掌握、理解、抓住–>在內部言語層面抓住段落的要點,理解段落的主要意思。但未必能用簡練的外部語言表達出來。

   【概括】–>歸納、總括,用簡明扼要的語言表達出來。–>難度高

     注意:把握段落大意    不是    概括段落大意

*教學要注意:

   不能只追求答案是否正確,要對答案進行讀讀、說說、議議、改改,讓學生知其所以然

   不能蜻蜓點水似的練,要有具體方法的指導

   要引導學生從不同的構段方式去思考段落大意的把握

   選擇典型的段落進行教學

*三年級重點學會把握自然段的大意

四年級重點學會把握意義段(邏輯段)的大意

*學會摘句法、節意歸併法、抓要點法等把握4段落大意的方法。

這個部分進行很慢,花了兩堂課才完成。

第一段,先進行切句子(遇到。!?就是一句)。–>句意歸併法

(紫字:老師   藍字:學生)

這一段有幾句話?每句話各寫了什麼內容?

一句是現在請客、一句是以前請客

這裡用比較的方法開頭,都在說請客這件事,第一句用「請客」,第二句用「宴請親朋好友」,意思都相同,如果我們要留,你們會用哪一個?

用「請客」,字比較少

我們把兩句話裡畫出來的重點串起來說說看

現在跟以前請客的方式不同

DSCN9881

第二段,分為兩句

這一段有幾句話?每句話各寫了什麼內容?

這兩句的寫法都是:敘述四要素+心情

用敘述四要素找句子重點

將這些重點串起來說:

小學三年級時,家裡新房子蓋好,要請客。請客前一天工人搭棚子、爸爸掛紅彩。(心情不用放進去)

 

DSCN9882

全班一起練習將段落大意說出來。

與夥伴兩兩一組,看著課本畫的重點說出段落大意,A先說給B聽,B再說給A聽。

DSCN9884DSCN9885DSCN9886DSCN9887DSCN9888

第三段用同樣的方法試試看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標點符號,特別提出來說明。

冒號與前面的對話用法不同,冒號後面接著【有的……有的……有的……】舉例說明上文(這個社會課本裡也常用到)

冒號後面開始介紹前面說的「分工合作」做哪些事情,那些事情是舉例,所以重點會落在前面的「分工合作」。

孩子們做出來的大概是這樣:

當天早上廚師和助手載來食材和用具,分工合作準備盛宴。

當天早上廚師和助手分工合作將用具就定位,開始準備盛宴。

討論哪一句大意比較好,為什麼

 

DSCN9902

第四段又出現一個冒號,響亮的聲音告訴大家什麼事呢?語意上有解釋說明的意思。

「令人」是比較高級的寫法,孩子的句本選詞寫作出現好多這種句子「媽媽今天煮的菜好好吃,害我吃得很飽。」明明是很好吃,怎麼會「害我」呢?

(從句本發現孩子普遍的用語錯誤,統一解說)

DSCN9903

~~~~~~~~~~~~~~~~~~~~~~~~~~~~~~~~~~~~~~~~~~~~~~~~~

處理好段落大意後,依照段落大意,引導孩子進行意義段的整理。

image

image

~~~~~~~~~~~~~~~~~~~~~~~~~~~~~~~~~~~~~~~~~~~~~~~~~

這一課重點落在如何找出段落大意。

閱讀大陸的語文教學書籍,獲得很清楚的方向與方法,而且年段教學重點也做了層次區分,這對老師來說是重要的。我自己摸索了好多年,慢慢整理教學才能將這些語文能力做些歸類整理,將教學重點層次簡單區分,心裡卻不踏實,因為沒有實際的書籍或課程教導,憑的是分析教材、整理自己的經驗累積。如果,我們能夠清楚知道哪個年級的哪個能力,要做到什麼地步,用教材教能力的理想就能更完美的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