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第3週]老寶貝~*意義段(2)*增加詞彙量 *花瓣識字 *選詞造句

sp170914_155328sp170914_155355

【教學重點】

 

*記敘文~記事

 

*老火車頭與站長間的情感:

 

   站長會對老火車頭說話

 

   站長帶著孫子去認識老火車頭

 

*中間各分段的地點明確~意義段用地點分 (前一課用時間點切分)
*對話~想:「」(不是只有說出來的話才能用)

 

             站長說、老火車頭想

 

*增加詞彙量

 

*花瓣識字

 

*選詞造句

 

~~~~~~~~~~~~~~~~~~~~~~~~~~~~~~~~~~~~~~~~~~~~~~

 

【增加詞彙量~不用查字典的造詞方法】考字本

 

第一課用十字格抽考、第二課用考字本全考,第三課考完後開始加造詞的方法。

image

勾選幾個容易造詞的字,第一個步驟,自己寫兩個頭腦裡的詞,寫不出來的用( )表示,這樣老師批改時可以知道哪些字是比較多學生造不出來的,同時也可以知道哪些學生詞彙量比較少。

第二個步驟,夥伴(左右)檢查,看看是否有錯別字先改正。

第三個步驟,中間切一條線,先在組(四人小組)內換詞,換詞的方式是自己用對方沒有的詞,跟對方交換自己沒有的詞(不限同一個字的造詞,例如:我有「平分」,你沒有,你有「平面」,我沒有,那我就可以和你交換,我寫平面,你寫平分。),換到的詞寫在線下面。組內換完一次後,大家離開座位,到其他組去看看還有沒有更多的詞語可以換,越多越好。

@老師巡視發現好多人寫「和平」,最後全班統一確認是「和平」

總結上課重點

換詞是避免有的學生會空白,到最後只抄別人的來。原本造不出詞來的孩子,也可以透過換詞補充自己的詞彙。

~~~~~~~~~~~~~~~~~~~~~~~~~~~~~~~~~~~~~~~~~~~~~~

【花瓣識字】配合習作找出有「車」這個部件的字,預作暖身練習

sp170915_132906

因為是第一次做,所以帶著全班一起討論,完成黑板。再讓學生記錄到筆記本去,可以再自己增加造詞。

DSCN9742DSCN9743

~~~~~~~~~~~~~~~~~~~~~~~~~~~~~~~~~

【意義段】統整活動二,先拉到前面一課一課慢慢教

sp170914_154821

帶著學生一段一段討論,這一段在說什麼,利用切句子找出最重要的語句。(做得還不是很精準,但我不否定孩子的說法)

有孩子在第一段提到「退休」,我趁機問這個詞從哪裡來,他說意思應該是這樣。剛好抓住這個機會,告訴他們,可以用自己理解的意思說出來,其實這個孩子是「真理解」,值得鼓勵。

DSCN9752

接著,帶孩子看每個段落各發生在哪個地點,並與上一課用時間順序寫的做比較(每次上完課拍下黑板的好處,直接開照片做比較),讓孩子們知道寫文章時我可以用時間來做分段、也可以用地點來做。

我沒有直接告訴孩子我們是在做意義段練習,因為專有名詞對孩子而言很抽象。

~~~~~~~~~~~~~~~~~~~~~~~~~~~~~~~~~~~~~~

【內容討論】

找找看想想看,老火車頭想事情和站長說話時,用的標點符號是否相同?–>想事情,沒有說出來的時候,也可以用:「」。順便再用這幾個對話複習前一課的直述句與轉述句。

討論下列詞語的意義與是否可以替換使用:

  *進進出出   來來往往

  *遊客  旅客

  *數以千計

~~~~~~~~~~~~~~~~~~~~~~~

【選詞造句】每一課老師選出六個詞語,請學生自己挑選兩個或三個詞組成一句,可以重複但全部詞語都要用完,不能六個詞一起編一段,因為剛開始語句尚未練好,編出來的通常不太不合理,而且也失去原本設定鍛鍊語句的目標。

這個作業目的是為了鍛鍊孩子寫完整句子的能力,所以先給孩子心理建設:老師要的是自己造的句子,不要安親班老師或家長幫你想的,寫完後也請大人不要幫你修改,轉告大人們,這個作業老師說不能動。老師改的時候馬上會知道是不是孩子自己寫的,第一次我會在批改後找孩子來再說一次,並寫上「老師希望是孩子自己寫的句子」,若再有第二次,則直接請孩子擦掉在老師面前重寫。

改這個作業有點痛苦(其實是非常痛苦),我要求孩子原句不要擦掉,因為一擦掉老師就看不出到底有沒有修改到,而且又有老師紅筆改過的畫面會很亂。訂正才是痛苦加倍(非常痛苦加好幾倍)的時間,孩子一個一個訂正來,我會再一個一個指導錯誤的地方,讓他知道句子哪裡不合理、哪裡語序顛倒……,這一天從早自習開始、每節下課,一直到午休,都在一對一訂正,幸好我早知道會有這個情況,所以當天就只發這項作業訂正。

句子有good的訂正好後,拿長條紙寫下來,貼到公佈欄,讓其他人參考、欣賞。修改後的句子也有good的,也可以寫,增加孩子的自信。

能力好的,原句修改,按照原來想要造的句子意思修改;能力不好的孩子,可以參考別人的句子做修改。

DSCN9770

隔天老師告訴孩子,這個作業寫的時候有點困難,但是不要怕錯,錯了也沒有怎麼樣,老師會教你怎麼寫好,所以下一課再寫的時候,千萬不要為了句子要得到good破功請大人幫忙。

~~~~~~~~~~~~~~~~~~~~~~~~~~~~~~~~~~

這週開始,作業項目大致上趨於穩定。

班親會時我提到「不要修改孩子作業上的錯誤,把錯誤留給老師」,家長們都露出不可思議的眼神,這是我跟有些老師不同的地方,我最怕的是很完美的作業,讓我變成打勾的機器。把錯誤留給老師,我才會知道孩子哪裡不會、我教學上是否台階設太大,透過孩子的作業我可以立即作指導、修正,所以懇請家長,瞇起眼睛檢查作業,只要協助檢查「有寫完」(負責)、「字工整」(態度)這兩項就好。

對孩子也需要下功夫,因為孩子特別怕錯誤,所以訂正時我會多鼓勵孩子:

「你看,你明明就會,寫的時候只要多看幾次題目就會了。」

「你訂正後的句子更好耶!給你三個good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這樣你學會了嗎?還是不會我可以再講一次。」

「你解釋你寫的算式給老師聽,我聽聽看哪裡出問題。」

我想,在孩子感覺寫錯也是安全的環境下,他會願意自己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