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壁虎備課想想想]中年級識字與作業篇

快開學了,備課順便要設想到如何與作業結合

我是這樣想的:

★從識字與寫字能力指標來看,識字部分的指標有兩條,

將這兩條的細項再搭配教育部課文本位的識字語彙策略成分對照表,規劃出四個學期要做的識字重點。

螢光底色為該學期特別重視的練習。[@more@]

sp170807_205728

閱讀理解識字成分表

字本、句本、寫本的大概運作方式如這篇:[三下第10週]字本、句本、寫本(點選可連結)

~~~~~~~~~~~~~~~~~~~~~~~~~~~~~~~~~~~~~~~~~~~~~~~~~~~~~~~~~~~~~~~~~~~~~~~

除了生字造詞的字本練習外,多加一些識字方式

第一課我會詳細教識字方式:

  *一個部件學兩個字

  *同部首的字一起學

  *多音字

  *詞語識字

image

第二課重複相同的方式

  *同部首的字一起學

增加:

  *把這一課跟第一課學過的拉在一起學

  *字形相近的字拉在一起學

image

第三課增加新的識字方式:

  *學過的拉過來一起學

 

image

~~~~~~~~~~~~~~~~~~~~

 

寫字的部分我會將筆畫、筆順練習當作預習作業,課本上都有,屬於自學,利用一點時間做檢核(抽考、普測)。硬筆字我設定低年級老師已經有教了,中年級強調運筆的流暢與間架結構,再補筆順規則,大概三上就可以練到孩子可以自學,三下就不必團體練了,只需要注意個別孩子。

image

~~~~~~~~~~~~~~~~~~~~~~~~~~~~~~~~~~~~~~~~~~~~~~~~

識字方法在三年級很重要,低年級學過的部首概念、象形字造字原理,到了這個階段開始利用有系統的方式進行大量識字。

識字方法一個個慢慢教、回頭統整、不停不停扎實的一層一層堆疊上去,所以字本是可以用兩年的,會累積很多字庫。

三上還無法立刻要求全部寫國字,得靠這些基本功累積,到了三下要求全國字孩子才不會太困難。

千萬要記得,不要一次做太多,讓孩子寫到抓狂,盡量是能夠在課堂上完成,避免回家成為家長、安親班的負擔,回家功課不應該是需要他人幫忙才能完成。(回家功課應該是簡單的、孩子容易自己完成的、不需花太長時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