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壁虎備課想想想]一課一重點~以識字為例

小壁虎老師,請問您通常如何安排一課的教學內容,每一課都會安排識字、造詞、造句、寫作之外,還有其他的內容嗎?這些活動都在學校課堂中進行,如何兼顧進度?

[小壁虎備課想想想]中年級識字與作業篇  有老師看了這篇後這樣問我

~~~~~~~~~~~~~[@more@]

我是這樣想的

備課的重要性就是先全面掌握每一課要教的重點

以課綱的能力指標(目前現行的課綱)來看有六大能力:

image(下載http://teach.eje.edu.tw/9CC2/9cc_97.php?login_type=1&header)

     1注音符號運用能力

     2聆聽能力

     3說話能力

     4識字與寫字能力

     5閱讀能力

     6寫作能力

我們延續識字與寫字那篇,三上要學生學會利用部首、形聲字組字規則識字這個目標,

 

image

     一開始是在課堂上先教部首集中識字,例如第一課教這兩組字,寫在字本上,順便帶筆順規則,在課堂上自己個別練習一半數量的生字,立即檢核。

回家寫這兩組字的造詞、練習另一半數量的生字筆畫筆順(40分鐘識字寫字重點完成)

image

第二週的這個時段,先複習部首集中識字,找找第二課有沒有可以做的,小組共做–>若這一課熟練了,可以再多教一種方式。順便練習一半數量的生字筆畫筆順,立即檢核。

回家功課寫課堂上教的這幾組字的造詞、練習另一半數量的生字筆畫筆順(40分鐘識字寫字重點完成)

第三週的這個時段,先複習前兩週學過的方法,小組共做,自己獨作寫到字本上,練習1/3數量的生字筆畫筆順,立即檢核。

回家功課寫課堂上教的這幾組字的造詞、練習3/2數量的生字筆畫筆順。

第四週課堂上先讓孩子試試看能否經由小組共做產生…………

 

詞語、造句、閱讀理解策略、寫作也是啊!通常詞語、造句我會融入在內容深究一起完成。

造句也很好練,課堂上教、團體練習(集思廣益寫在黑板上),回家抄一句自己跟著老師教的方法寫一句(能力差一點的,可以修改別人的句子),能力好的甚至在教室就可以完成自己的句子。

另外,習作我也一定是在學校寫完,第一大題可以搭配生字筆畫筆順練習後作檢核的,其他大題則邊教就邊寫完,因為教材設計的習作就是那一課要作的語文焦點練習。

剩下的時間可以兩週作一次大寫作練習,搭配記敘文教學進行。

~~~~~~~~~~~~~~~~~~~~~~

我的意思是,將這些方法循序漸進、步驟化,從示範、小組、獨作,接下來的幾週,就可以慢慢放手變成獨立作業(課堂上給10分鐘完成),等到孩子學會了,若變成回家功課,它就不會很困難。

三上一開始大概是識字放比較重的時間,慢慢的到三下我就做比較少了,將時間留給詞語、句子、閱讀、寫作,所以比重會慢慢移動,到了四年級,閱讀、寫作會更多,但詞語、句子還是不放掉。有點像翹翹板,這裡多一點、少一點,那裏深一點、難一點,但是都還在。

這樣一來,兩年學到穩穩的基本功,卻也是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出來的,孩子一點一滴的吸收,比每次都倒到滿出來好。

備課用書、教學手冊都是很好的語文教學知識來源,但不是看到的都要全部教,而是透過老師的思考來有系統地歸納、整理,設計成最適合自己班上孩子、最恰當的教學節奏,老師優雅的教、孩子輕鬆的學。

最後,還是鼓勵老師們將教學紀錄寫下來,因為以上都是小壁虎自己的教學紀錄(參考參考即可),您也可以逐漸累積出自己的教學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