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壁虎備課想想想]目錄篇

備課從何開始呢?

我會從目錄下手,先有整體概念,再從整體框架下展開細部基本功。

~~~~~~~~~~~~~~~~~~~~~~~~~~~~~~~~~~~~~~~~~~~~~~~[@more@]

從第一單元開始概覽:

image[16]

  • 第一單元有三課是記敘文,皆著重在敘事,再看統整活動的寫作指導,要指導學生學會敘述四要素,因此,可以大概抓到這個單元重點就在:

敘事的記敘文

寫記敘文第一段(四要素)

image[18]

  • 第二單元第五課仍舊是敘事記敘文,可以延續第一單元的重點,而第六課是散列式的寫法,每段開頭都用同一句話。第七課是第一次見到的說明文。

統整活動是指導自然段與意義段,因此,這個單元的重點會落在:

意義段練習

讀懂說明文

寫記敘文第一段(四要素)+短句拉長

image[20]

  • 第三單元第九課還是敘事記敘文,但有簡單的景物描寫,第十課是遊記,記景,第十一課採自述法,同樣有記景的描寫。

統整活動是敘事的順序與重點,因此,這個單元重點會落在:

記敘文記景(重點描寫)

順序法

寫記敘文(遊記、順序法、三段<原因、經過、結果>)

image[22]

  • 第四單元文體多樣,但還是有一篇是敘事記敘文,統整活動是找段落大意的方法,還有我會寫人物。

找段落大意的方法,我會拉到前面第一或第二單元就開始做

我會寫人物的寫作

寫記敘文(順序法+段落人物描寫)

image[29]

整體來看,統整活動要教的語文重點,會由淺而深、不斷循環累積,舉例來說,像敘述四要素,一開始會是從第一段找(簡單判斷記敘文的方法),每一課重複,到了說明文那課,就會很清楚看出來說明文與記敘文最簡單的不同。又例如敘事的順序,這一冊的記敘文都是順序法,與前一單元的自然段與意義段是緊扣的。再看找段落大意,可以搭配第三單元的長句縮短,還是得拉到前面的課次,分解步驟落實在每一課。

概覽完目錄,我們對於三年級上學期的語文教學,有了一個輪廓:

主要學習:記敘文、記事

記敘文基礎:四要素、順序法、寫景重點描寫、簡單寫人物

閱讀理解:自然段與意義段、找段落大意的方法

主要寫作練習:四個單元,寫了四篇記敘文(主軸:敘事、順序法)、看情形搭配兩篇額外的寫作篇章

這些重點,將會切成小步驟落實在每一課教學中。

 

換你試試看,從自己要教的課本目錄,找出這個學期的輪廓。

 

延伸閱讀:

你會如何讀一本書~我的備課想法(點選可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