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課研習場]夢N在宜蘭

部落格紀錄的通常是我的學習心得,這次我要寫寫當夢系列講師的心得。[@more@]

當初一個爽快的答應,我就在這堆照片中了!

夢一夢二夢雲林夢苗栗夢屏東

sp170708_074232

這兩年是我進步最多的兩年,從【分享教學】到【設計課程】的轉變,從夢一開始我們就記著一件事:老師們需要的不是教學成果展現、不是「我多會教」,而是需要「該怎麼開始」、「怎麼想到要這樣教」的思考歷程,於是我的課程包一個個慢慢出現。再加上自己的習慣,不論大場小場,結束後一定將不順的地方、臺階過大的地方做修整,所以都是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複製貼上很容易,收集很多教材包直接使用也很輕鬆,我自己也經歷過,只是,教學不僅僅只是充滿老師個人風格的表現,學科有學科教學的本質,教師內在能力的充實還是需要的。因此,我開始練習讓老師在課程上思考、實作、討論、再思考,不再只是演講式的研習。課程結束後,有的老師會傳來自己練習的教學設計,提出困惑點,我也盡可能的給些方向讓老師能再前進。

這些對我而言都是鍛鍊,課程設計何時停頓、何時思考、何時操作……,討論時如何引導、如何解決現場疑問……,我一次次的磨練自己,這是教學相長的場合啊!

如果沒有經過這些大型研習的磨練,我大概還是停留在自我感覺良好的階段吧,哈!

這次夢系列在宜蘭,我用輔導員身分參與,兩天的課程,學員老師沒有人打瞌睡,因為大家都忙著思考、忙著完成任務,真正操作練習,有別於一般鄉鎮巡迴時演講的模式。身為宜蘭縣國小國語文領域輔導員,深感驕傲,夥伴們從二月接獲任務開始,戰戰兢兢,請麗雲老師指導共備,不斷修改簡報、重複討論聚焦,即使課程開始,還是看到大家聽了夥伴們的課,又再修自己的部分,能跟這群認真專業的夥伴一起前進,真是最棒的享受!
這兩天,我們創造了歷史,也更新了自己,收穫最多的還是我們自己。

sp170707_003506sp170707_003824sp170707_003702

 

我試著這樣想,這樣的研習只是個開端,減低老師想改變卻不知從何下手的焦慮,一旦有跡可循,願意試著做看看,做了又想再持續嘗試,那就出現效應了。

這次宜蘭夢N課程結束後,看到幾位熟識的老師臉書上的貼文,熱情被挑起了!隔天傳來,幾個不同學校的老師已經迫不及待相約,用這兩天學到的開始備課,我內心是激動的,這樣的大型備課研習到底有沒有用呢?
看到老師們迫不及待開始練【手感】,撒下的種子開始冒出芽來了呢。

 

imagesp170708_084837sp170708_084941sp170708_085003sp170708_085030

參加過研習的老師們!可以開始【練手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