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第18週]統整活動拉到課文一起教~愛心樹

sp170614_224353sp170614_224452sp170614_224440

這篇課文是繪本愛心樹改寫而成的。

~~~~~~~~~~~~~~~~~~~~~~~~~~~~~~~~~~~~~~~~~~~~~[@more@]

【備課思考】:

1.長的文本,學生能否切出意義段

2.課文中男孩與樹的情緒與態度上的對比

sp170614_224857

sp170614_224953

sp170614_225054

sp170614_225159

2.統整活動閱讀指導–>原作與改寫、

寫作指導–>文章中對話的運用,剛好都與此課有關連,所以將統整活動拉到這一課來上最適合。

sp170614_224545sp170615_233546

3.習作的寫作練習

描寫的方式,從整體到細部特寫

sp170615_233650

【決定寫作目標】

繪本改寫,需用到對話寫作技巧、整體到細部的描寫、倒敘法寫作

~~~~~~~~~~~~~~~~~~~~~~~~~~~~~~~~~~~~~~~~~~~~~~~~~~~~~~~~~~

孩子們做的意義段分析,有幾組發現這課用了倒敘法(教過了,真的有差)

 

DSCN9608DSCN9603DSCN9605DSCN9606DSCN9607

從孩子做的發現,中間段落的切割不明確,所以讓各組各做一段,將文字描寫畫到黑板上。

最底下那條線是時間軸。

我們發現從第三段開始,都出現時間過了很久的描述(藍色字),而且每一段的描述方式不同,學到了原來「時間過了很久」有這麼多種表達方式。

另外,也從樹與男孩的對話描述,看出兩者的態度差異。

接著,回想我們前幾週讀過的李潼短篇小說(鞦韆上的鸚鵡~~這個教學紀錄要記得寫),綠衣人、帶爺爺回家那兩篇,是將很短的時間發生的事,寫得很多很長。而這篇則是將很長的時間(幾十年)發生的事濃縮在一篇課文裡。

IMG20170613143249

~~~~~~~~~~~~~~~~~~~~~~~~~~~~~~~~

課文、習作、統整活動都上過後,寫一篇作文。

選擇繪本【抱抱】來進行原作改寫,因為這本書文字內容只有【抱抱】兩個字。

只播放前三頁,及最後一頁,讓孩子能夠在倒敘法使用。

提醒孩子,描寫畫面時,從整體描寫到細部特寫;自己加入情節及對話的運用,寫作時以繪本內容為主軸進行創作發揮。

mp28246217_1439964180827_16

 

~~~~~~~~~~~~~~~~~~~~~~~~~~~~~~~~~~~~~

這個班帶了兩年,我們在寫作方面做了紮實的基本功,一開始,寫作大概都是一次只注重一個重點練習,慢慢的到了現在,孩子們可以在一篇文章中同時顧及好幾個要求,而且這幾個要求都是新學到的,意思是寫作時需用到以前學過的基礎,再放進新學到的功夫,一層層疊上去。

統整活動不是在統整活動才教,我會將統整活動「不著痕跡」的拉到前面的課文一起融入教學,有時適合用在一課,有時會用到整個單元的四課,尤其是閱讀策略與寫作技巧,結合到課文是最有效的方式。

學過了,就要會用,所以我的寫作要求都會讓孩子立刻用到學過的,例如:句型、文章結構、寫作技巧……等。

中年級是教寫作最重要的時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