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第13週]這段在說什麼~上位概念

在這篇記錄的留言板,一位老師的留言

[四下第5週]這段在說什麼~等待孩子學會用什麼方式思考part2

想問小壁虎老師,該如何指導心智圖?教學目標是以理解作者寫法為主

其實,我也不會指導心智圖,幾年前上過林光章校長的心智圖研習,學到一些皮毛知識,但並未真的應用到教學上。

我帶孩子們做的只是整理訊息,所以並沒有一定用什麼圖或表,我自己是表格與圖像人,我習慣用這兩種整理訊息,但有的孩子不是,他們整理出來的方式就不會跟我相同。但我會帶著孩子試做各種整理訊息的方式,讓他們知道有這些方式可以用,選擇最適合的。各種圖或表,各有不同的運用方式,也有厲害的老師專門使用,幸運的是,好多老師都很樂於分享與交流,可以多看看多歸納多思考如何用到教學。

理解作者寫法我不是用心智圖,我是用

[四上第13週】學會了課文結構分析    這個方式做的

 

 

好友說,要我寫教學紀錄時,是否順道多記錄一下備課的想法與文本分析,我試試看………

~~~~~~~~~~~~~~~~~~~~~~~~~~~~[@more@]

前情提要:

[四下第4週]這段在說什麼~看出孩子用什麼方式思考part1

[四下第5週]這段在說什麼~等待孩子學會用什麼方式思考part2

備課想法:

1.在前兩個紀錄,這段在說什麼,我發覺孩子們用的方式是按照課文,先找到重點訊息,再將後面的訊息整合進去這個重點下方。這個技巧練了幾次,孩子們也各自用自己擅長的方式整理完成。

2.聽過黃國珍老師的課(筆記如下圖),這需要整理瑣碎訊息,再提取上位概念,而這個上位概念是自己的詮釋而來的。

clip_image001clip_image002

這會是孩子們的下一步?

3.輔導團內部備課,夥伴提到要讓孩子們利用心智圖整理課文架構,我又想著一件事:中心主題外的第一圈,若是老師給的,那孩子們做的事情就是去找到訊息放進去;若是讓孩子去找到訊息,再歸納出第一圈的上位概念,這樣思考的層次是否又更高些?

這同時我想起王政忠主任的MAPS,我記得有一個提取訊息的重點是,以課文字句,而不用詮釋的想法,但又依稀記得,還是有整理上位概念,於是我請教了雅惠老師,雅惠老師與我討論,指點迷津。

4.整理一下,孩子們整理課文訊息有三種方式:

    A先找到重點訊息,再將後面的訊息整合進去這個重點下方。

    B中心主題外的第一圈,老師給的,孩子們去找到訊息放進去

    C讓孩子去找到訊息,再歸納出第一圈的上位概念

5.依照目前班上孩子的學習表現,我想試著進行C

~~~~~~~~~~~~~~~~~~~~~~~~~~~~~~~~~~

clip_image003

我讓孩子們分組做第二段,從他們做的,帶他們思考主題外的第一層,該如何產生。

這一組的,我請全班看,第一層如果是這樣的話,別人有辦法從這張看出這段在說什麼嗎?

好像無法知道吧!

clip_image004

這組的訊息整理得有點亂,在位階上不清楚

clip_image005

這組的主題是昆蟲,我提出疑問,他們說因為第一層都是跟昆蟲有關

我再請他們想想,誰拍攝昆蟲?誰紀錄昆蟲?誰沒有得到支持?

中心主題就很清楚了

clip_image006

下面這兩組,我擺在一起讓孩子們看。

上圖用李淳陽當中心

下圖用拍攝昆蟲影片當中心

這樣產生的第一層上位概念是不同的

紅色圈出的是孩子們依據訊息整理出來的上位概念,但這個上位概念會因為訊息整理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詮釋,這個詮釋是思考來的。

clip_image007clip_image008

~~~~~~~~~~~~~~~~~~~~~~~~~~~~~~~~~~~~~~~~~~~~

我沒有讓孩子一定要使用哪一種工具,我清楚知道這些工具是呈現思考的方式,而我要做的是讓孩子多想想。

整理訊息時的觀點也不是絕對的,這次只做第二段,有的組別中心是針對第二段,有的組別中心是針對整課,我想這也沒有絕對的對錯,因為我一開始就沒有設定觀點。

再回到備課時想著的那件事:中心主題外的第一圈,若是老師給的,那孩子們做的事情就是去找到訊息放進去;若是讓孩子去找到訊息,再歸納出第一圈的上位概念,這樣思考的層次是否又更高些?

孩子們做出的比我想像的多更多。

這些討論並不是很完整,這只是我的教學紀錄,我帶著孩子們思考的紀錄,我看著這些孩子們腦袋發出閃閃亮光留下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