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第10週]寫一篇說明文(中年級一系列說明文教學紀錄都在此)

三年級時跟閱讀說明文有關的教學紀錄(點選可連結)

[閱讀寫作]三年級記敘文VS說明文

[三上第15週]我們一起不斷練習寫學習筆記~內含說明類書籍閱讀方式

[三下第19週]閱讀樂園~說明文閱讀策略

~~~~~~~~~~~~~~~~~~~~~~~~~~

[四上第10週]說明文part1~讀出說明文的寫法

[四上第11週]說明文part2~寫出一段說明文

[四上第13週]寫作練習~改寫成說明式

[四下第7週]都是說明文,哪裡不一樣?

鋪陳了這麼久,我們要真正開始寫一篇說明文。

~~~~~~~~~~~~~~~~~~~~~~~~~~~~~[@more@]

 

【閱讀資料】

說明文寫作需要先閱讀相關資料、整合資料,這次提供給孩子的是最流行的指尖陀螺相關資訊。

這裡為了讓孩子們閱讀時順便思考,做了一個下小標題的活動,寫作時也方便整理歸納想寫的部分。

image

一段一段討論下的小標題為何

再討論哪幾段資訊是可以合在一起成為一段一起寫的。

這個孩子提到的小標題,剛好可以拿來當作題目,這個我們也在【請到我的家鄉來】那一課練過這種寫法。

imageimage

再將這個討論結果拿出來,讓孩子們看看用哪一款結構來寫,自己安排。

sp170406_150136

 

~~~~~~~~~~~~~~~~~~~~~~~~~~~~~~~~

學習是一步一步累積的,從【讀】到【寫】、從【理解】到【思考】,在說明文的部分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搭建橋樑,這篇說明文寫作,孩子們獨立完成,中間不需要老師再逐段指導。我讓孩子們將前面學到的小功夫,一一拉到這篇來用,學過了,就要會用啊!

有許多人會問我,一開始那種限制式的寫作指導,是否讓孩子無法發揮呢?我常常覺得,基本功需要的是紮紮實實的手把手一步步帶,為了讓孩子有能力自己完成一篇寫作,拆解細部的歷程需要引導者細思量。一開始可能是模仿或老師主導強烈,但當孩子們學到好多好多細節後,會形成能力,後半部會開始將這些能力展現出來。重要的是我們願意花時間細思量嗎?我們願意花時間看出孩子一步步的進展嗎?【用教材教能力】我們願意花時間在備課思考嗎?

這是我第一次帶中年級,將這些都記錄下來,曾經做過什麼,可以改進什麼、再做什麼,這個循環不斷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