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偏鄉、夢想飛揚

11737972_1141855599162692_6987898351593791623_n

炎熱的七月,很榮幸參與了這個活動,我是國小國語文中低年級組的講師哦!

這張照片裡,那麼多發亮的人聚集,不必尋找,因為我不是也不需要是最亮的,耀眼的光芒來自於那一千七百位的老師!

這是台灣首次聚集如此多的老師共同備課,在現場看到如此多的老師坐在那裡,真的非常震撼!

身為講師,讓我能夠跟麗雲老師、玲如老師、麗卿主任相處,我近距離學到了比教學更重要的事。

準備課程時我是焦慮的,因為我沒有自信,而且有其他因素干擾著我。

麗雲老師說:「事情不是只有做完,還要做好!」這句話也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三天兩夜我更是親眼見識到麗雲老師的深厚功力,不僅佩服,我也偷偷學起來了!

兩小時的課程,在兩天內連續講四次,真的是很有意思的挑戰,看著那一雙雙發亮的眼睛,認真實作的態度,還有找到機會就不斷提問的勇氣,跟我去很多學校當講師的感覺很不一樣!個別學校邀約或鄉鎮巡迴服務的研習,學校老師只是「接受安排」參加研習,經常可以看見很沒有禮貌的抱著作業低頭批改,他們只是被迫要參加,也不能怪他們。

這兩天參與的老師全是自己報名的,很多都是排除萬難才能外宿,格外珍惜這樣的機會,如此才是學習的動力。

我的投影片裡提到

clip_image002

老師學到的絕對不是將技巧或方法複製、貼上,而是應該要仔細的思考如何做,才是適合自己的班級自己的學生。

絕對不要以為熱血的回到教室後,學生會因此在短時間內改變,不可能的,一切都需要不斷的堅持、不停的陪伴,將時間拉長到一年、兩年甚至三年,才會看到令人感動的轉變。

過程會遇到很多困難,孩子會出現很多狀況,千萬不要放棄,走過的路不會白走,只要你清楚方向是什麼。

我的教學與班級經營很多都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創造出來的,因為我不能忍受問題一直存在,我很少抱怨孩子狀況如何,但我很努力嘗試去找出適合的方法。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教學環境經常打擊老師的士氣,我總是擦乾眼淚,讓自己更專業更強大。

走吧!

大手牽小手

學習路上快樂走

走吧!

我們手牽手

教學路上並肩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