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筆記]噗浪新手參加手冊

 

噗浪年會是個非常「特別」的研習場合,若是新手經常會因為過於驚訝而瞠目結舌,連話都說不出。小壁虎以過來人身份來寫這篇新手參加手冊,提供明年的新手一個方向,才不會三天後懊悔萬分。

[@more@]

 

一、事前準備工作不可少

      噗浪年會從籌備開始就會有許多引人注目的「招數」,喔!不!是「廣告」,若想參加年會,從2月就要開始密切注意TPET社團內的動態。

      除了「觀看」動態外,還要適時「表態」,爭取「露名」機會。TPET社團內幾位老人,喔!不!是資深噗友會不定期發文外,其他都是潛水者,若能在報名前後話家常一下,到了會場會比較容易跟人吃成一片,喔!不!是打成一片。

小壁虎示範:(模擬)

TPET社團:預告片

小壁虎:哇!趕快把日期記起來~

小壁虎:好帥喔~~偶像~~

      在浮出水面的同時,就要開始構思心跳300,報名時要繳交簡報和文字檔,這是錄取的必要條件。許多人在這裡就猶豫了、放棄了,千萬不要覺得很難,就是把自己生活上、教學上的東西做一個整理,練習在300秒內說清楚,反正就是先交再說。(可上官網觀摩人家的作品)

 

二、確定錄取後的準備

確定錄取後通常都是欣喜若狂的,不論老少,喔!不!是不論新人或舊人。這時候,必須更積極的參與TPET社團內的動態,一定要認識幾位老前輩,並且弄清楚他們的專長背景(這就得靠長期經營了,記得參加一次後的一年裡要努力),他們都是TPET的靈魂,沒有他們,就沒有三天的神仙之旅。

噗浪最吸引大家的就是「餵食秀」,這些食物哪裡來呢?當然就是錄取後所有學員的貢獻啦!大家或帶或寄上自己家鄉的名產,讓所有學員都能有機會品嘗這些美食,是一定要的,千萬不能空手去吃別人的嘿!

要踴躍發言,因為這時社團內的動態可真是琳瑯滿目、五花八門,眼要勤、手要快,想辦法讓自己到現場後「有藉口」,喔!不!是「有機會」接近這些慷慨熱情的噗友

小壁虎示範:(模擬)

TPET社團:皮書籤趕工中

小壁虎:太讚了吧!我可以也排隊嗎?(拜託~~~)

TPET社團:瀑流課程好難選喔

小壁虎:我有選麵包課程~

不論主辦單位發起什麼活動,都一定要跟上。

小壁虎示範:(模擬)

TPET社團:請大家踴躍參加名產交換活動

小壁虎:我填了,寄牛舌餅兩箱。

要趕快把自己的心跳300練好,到時候搶眼表現,喔!不!是要好好表現,因為現場的資深噗友比誰都認真準備哦!

 

三、整理行李注意事項

行李箱不必準備太多衣服,會場會發一件大會服最後一天穿,重點是要有空位裝很多很多很多紀念品,行李箱一定要留「萬一抽到大獎」的空位。

要穿一雙好走的鞋,這個研習不會整天都坐著,會換場地,早上晚上也都可以在風光明媚的附近散步。

帶著充足的資訊裝備,手機、平板最好先清空確保記憶容量大,現場會立刻下載安裝許多好玩的APP,還有拍照更是不能少。

最好是可以先禁食幾天,因為到時候三天的體重會飆升。

女性要準備面膜,因為三天會一直笑一直笑,晚上要敷一下有拉提效果的面膜。

還有喉糖,三天講的話比上課還要多,大笑出聲的次數也大概是一年的份量,會騷聲。

喔對了,還有錢,可能抽到大獎時要繳稅或跟了什麼團購。

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好奇心」,到了年會會場,「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四、現場如何玩

重點只有一個:開心的玩!

研習會場聘請專業攝影師,記得隨時露出適當的表情,年會後才會有特寫照片。(嗚嗚~~今年我的照片好少喔)

先說吃的好了~正餐千萬千萬不要吃整碗飯,三餐菜色非常豐盛,尤其這次在杉林溪更是自助式吃到飽,非常可怕!正餐後的兩個小時內,又有餵食秀,等於胃內食物整天都是滿的………

小壁虎示範:

去年小壁虎第一次參加,吃吃吃吃吃吃,時時都飽到喉嚨,很恐怖的經驗。今年,正餐我吃兩口飯、三口肉,青菜多吃一些,飲料只喝一杯~~~停!這樣就好了!

餵食秀有全省各地的名產,還會不定時出現「驚喜」,最好的方式就是站在那裡吃,以免錯過,站著還有好處,就是比較不會堵住食道,還要走來走去、走來走去,幫助消化。

小壁虎示範:

今年推出三明治冰淇淋、很有名的奶酪,竟然還有肉圓……..這些除了冰淇淋我鼻塞不敢碰以外,我都有吃到哦!

可別以為只有這樣……..晚上還有吃喝隱藏課程,一堆熱食、熟食,比正餐還吸引人。

小壁虎示範:

去年小壁虎第一次參加,不好意思拿,顧著玩,幸好室友拿了澎湖空運來的小捲幾隻,好美味啊~~~~。今年第一天我忙著隔天的麵包課程食不下嚥,第二天,我就從晚上八點吃到十點,完全沒有停止……真的,不只吃到澎湖小捲,還有高雄阿囉哈滷味、小琉球香腸、不知名的滷味甜不辣、雞腳凍、冬瓜露,真的是

太)))))好)))))吃)))))了)))))

再來說人際關係~來這裡就是要跨界學習、以及交朋友的,尤其是你的室友,一定要認真挖他的專長出來學習,然後就一起瘋狂吧!

如何快速融入這個情感強悍,喔!不!是情感強烈的團體呢?

*絕招一:不停的探頭探腦!!看到一群人在一起,就把頭探進去,聽不懂也要用筆記下來,因為有可能以後會用到,還要發出讚嘆或疑問的聲音,在這裡不管多愚蠢,喔!不!不管多簡單的問題,都會有人親切的為你解說。

*絕招二:眼睛飄動快速!!利用技巧快速掃名牌,啟動人臉辨識系統,即使記不住人臉,也要記住姓名或代號。

*絕招三:厚臉皮藉機搭訕!!隨時準備好笑容和名牌,搭訕要有禮貌,尤其若有做好功課的話,利用提問切入話題最好用。再來就是,「我可以跟你拍張照嗎?你是我的偶像耶!」這招也很管用,別忘了,要自我介紹要有禮貌。其實,不管是刻意或是隨意,來這裡就是要交朋友的,不用害羞。

小壁虎示範:

這個肉圓好好吃喔!(低頭拿肉圓時順便眼睛帶到對方名牌,腦中搜尋個人資料)對了,老師您早上介紹的那個APP好有趣喔,要如何開始呢?…….謝謝老師,我是小壁虎,很高興認識您,如果有其他的問題還可以請教您嗎?

 

*絕招四:快速讓所有人認識你!!上台就是最好的辦法。噗浪咖啡館各組會選出一個上台發表心跳300,千萬不要覺得人家欺負新人,那可是組裡面資深噗友的精心安排,讓新人上台快速吸引眾人目光,獲得這樣的機會要感謝啊!所以說行前就要把心跳300練好,梗鋪好,時間控制好。

 

五、為明年作準備

如果,你愛上了這個團體,千萬要記得,趕緊加噗友們為好友,記得,一定要有禮貌,加人家要發個訊息自我介紹一下,不然可別說人家都不理你。這些噗友們,每天每天都會發出足以洗腦,喔!不!是足以影響人腦波的貼文,不信你去問問看,誰因此而買了麵包機的?誰從來不動到開始跟著運動的?誰跟著團購了什麼徽章機的?誰也買了鋼筆?……………………

還有你會發現,自己在教學上的改變,老師習慣困在教室裡,喔!不!是固守在教室裡,跨界的學習,會像閣樓上的陽光忽然灑入的光芒,忽然啟動內心原有的熱情,激發出意想不到的創意。

小壁虎示範:

clip_image002你慢慢想題目

        記得只有20分鐘喔~

        烤麵包應該來不及                             我:哈,好的

clip_image003[2]

       謝謝你                                               我:謝謝您給我機會

 

                                                                我:請教校長,20分鐘瀑流課程,是全體參加還是自由選擇參加?

clip_image003[3]三選一

       殘酷遊戲

       看一下你的對手

                                                               我:那我就要使出絕招

小壁虎心裡OS:強敵壓境,重點是,我連對手的題目都看不懂…….當然要使出大絕招啦!

這就是那道光芒,激發出我的原動力,我竟然能夠將麵包與閱讀策略結合,還符合年會

今年的主題maker!!就是這麼感人

對了對了!別忘了趕緊寫一篇心得文章,要與眾不同,要感人肺腑!

六、結論

原本,我是個害怕人群的人,我特別害怕這種人多、陌生的場合,幾年前就知道噗浪年會了,但之前一直找各種藉口理由不敢參加,沒想到,平常的認真經營,喔!不!是麵包策略,與噗友們長期培養了感情,見面了以後才知道這些原本只是網路上的代號,忽然躍然於眼前是多麼有趣的事,我們的情感,會因此一直延續,教學更是會因此不停的燃燒。感謝噗友們!感謝南投伙伴的辛勞!感謝我的室友!感謝陪我做麵包的伙伴!任何時刻,我都不孤單~

ps.以上,是小壁虎參加兩次噗浪年會後整理來的,請大家千萬要記住,情感要真誠,不能矯情,因為噗浪客們都是用真心在交朋友的!!!

延伸閱讀:

[學習筆記]噗浪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