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下第16週]這一頁,是要我們學什麼?

常常,我都會讓小朋友想想:到底課本這一頁要我們學什麼?

 

2015-06-01_150824

如果不看備課用書,這一頁到底要孩子學什麼呢?老師你看得出來嗎?

 

~~~~~~~~~~~~~~~~~~~~~~~~~~~~[@more@]

(紫字:老師   藍字:小孩)

到底課本這一頁要我們學什麼?你們來想想

學過的生字要會寫

我們來看看,每一句裡的紅字,真的耶,是學過的生字。還有沒有人有其他發現?

要比一比

比什麼?

比口部和水部

為什麼是比口部和水部?

就是”她泡了一杯茶給哥哥喝”泡是水部,喝是口部

真的耶!但是如果要比部首,為什麼不用泡、抱這種右邊都一樣的比?要用都不同的來比?

而且第二題火部跟辶部又有什麼好比的?

……..(陷入沉思)

我知道了,要我們造句,就是”她泡了一杯茶給哥哥喝”,要改成”我泡了………..”

“泡要改啦”

等等,但是題目是”比一比,念一念”,並沒有說要照樣造句哦!到底要比什麼?

……(陷入沉思)

你們再想想(老師再讀一次句子,在紅字的部分強調)

我覺得,應該是動作的字

你解釋清楚一點(好厲害的孩子,我本來沒有預期會有人說對,因為這一頁的主題很難看出來)

就是”她泡了一杯”的泡和喝都是動作

真的耶!好像是這樣哦!那我們試試看第二題是不是這樣,你們讀讀看

“姐姐學會煮飯了,媽媽送她一朵小花”

動作哪幾個字?

“學”~”煮”~”送”~

等等,老師聽到”學”這個字,有人覺得”學”也是動作,那為什麼它沒有紅字?

(剛剛說動作的字的孩子舉手)我覺得學會煮飯,煮才是動作,所以才會是紅字

你的意思是,在這個句子裡煮飯才是重要的動作嗎

嗯(點頭)

老師來翻一下我的解答課本(假裝一下,他們都知道老師有一本解答的課本習作)我念給你們聽:

  認識並會運用描述動作的詞語

跟00說的一樣耶!

剛剛討論的”學會”它沒有標紅字,但是有點讓你們混亂對不對?那你們覺得這個句子要怎麼改,才比較清楚?

(好幾個小朋友都說了,但老師記不得…..但我們在小朋友發表時,一個個修正句子)

姐姐今天煮飯,媽媽送她一朵小花。

這樣的句子就很容易找出動作的詞語了吧!

對耶對耶(也太配合老師了,哈)

~~~~~~~~~~~~~~~~~~~~~~~~~~~~~~~~~~

一年級,根本無法從詞性來區分詞語,可以簡單地找到動作詞或字就很了不起了,這一頁的內容,一開始我們真的看不出來到底要比什麼?但是小朋友學會觀察,而不是單純的由老師傳授他們接受、記憶。

句子裡出現讓孩子有些混淆的詞語,因為才低年級,要說明也很難讓他們懂,所以我選擇讓孩子重新造句,重新造出的句子,就是他們可以理解的,並且更清楚的可以找到動作詞語的句子,這樣不是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