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上第7週]奇怪,怎麼一直老師~老師~老師~個不停啦~~~

老師~剛剛00刷牙時吐水吐到我的腳

老師~剛剛我看到00掃地時間都在看昆蟲

老師~早上00練球時被教練罵

老師~他用我

老師~………

老師~……………

老師~……………….

 

小一剛入學的小孩,非常非常非常喜歡告狀

以往接到這樣的投訴,我會把兩個孩子都叫來問清楚,釐清一下,並且角色扮演一下,下一次可以怎麼做呢?順便想一下。

若同一款投訴量很大,我就會利用時間跟全班跑一次上面的流程:釐清一下,並且角色扮演一下,下一次可以怎麼做呢?順便想一下~~~~

然後用專業權威的口氣告訴他們,有些事情可以原諒別人,有些事情可以當場就告訴他(你踩到我的腳了哦,有點痛!   你不能在掃地時間看昆蟲哦!)當場就說,比起進到教室告訴老師要快得多。

 

奇怪的是,怎麼還是一直老師~老師~老師~個不停啦~~~

吼~~~~~

而且都是那幾個最愛投訴別人,芝麻綠豆蒜皮小事…….

 

老師的下課時間是非常忙碌的,得想個辦法,才能達成躺著教的目的!

而且,我不想再板起臉孔了!

 

~[@more@]~~~~~~~~~~~~~~~~~~~~~~

現學現賣!

週三才剛上過宋老師的研習

[學習筆記]活用四層次有效教學(宋慧慈老師)

,對話教學,來試試看

 

但是手邊沒有故事可以用~~~那就用編的(不是我在說,我也太會編故事了吧~~~~~)

 

~~~~~~~~~~~~~~~~~~~~~~~~~~~~

(紫字:老師說    藍字:學生說)

課本先合起來,這節課老師要來講一個故事

聽到老師要講故事,每個人動作快得跟什麼一樣,平常沒什麼在聽的小孩也忽然都聽得見了>_<

有一個老爺爺,他自己住在一個矮矮的小房子裡。

最近他經常晚上都睡不著,因為只要關燈後,就會聽到一個ㄎㄧㄚ   ㄌㄚ   ㄎㄧㄚ   ㄌㄚ的聲音,你們猜猜是什麼聲音?

老鼠

蟑螂

螞蟻

小狗抓門

有鬼

這個聲音讓老爺爺都睡不著,只要閉上眼睛快睡著時,ㄎㄧㄚ   ㄌㄚ   ㄎㄧㄚ   ㄌㄚ的聲音就出現了,他氣極了,坐起來,打開燈。

咦?聲音就不見了!關燈繼續睡,ㄎㄧㄚ   ㄌㄚ   ㄎㄧㄚ   ㄌㄚ的聲音又來了。

怎麼辦?你們想想怎麼辦?

開燈睡覺

開小夜燈睡覺,我都這樣

開燈睡不著阿

去車上睡

老爺爺沒有車

去車站睡

車站?會很冷耶,而且會被當作流浪漢

 

老爺爺晚上無法睡覺,白天脾氣變得很暴躁,到處跟人家吵架,菜市場的朋友們也都像你們一樣在幫他想辦法,但想來想去就想不到好辦法。

這天,老爺爺想到,帶一支手電筒,開著手電筒睡好了,沒想到快睡著時,手一鬆手電筒掉到地上摔壞了,那個ㄎㄧㄚ   ㄌㄚ   ㄎㄧㄚ   ㄌㄚ的聲音又出現了。

老爺爺很生氣,決定要找出這個聲音從哪裡來。於是他就在暗暗的房間裡,沿著牆角聽,終於,讓他聽到聲音的來源

ㄎㄧㄚ   ㄌㄚ   ㄎㄧㄚ   ㄌㄚ      ㄎㄧㄚ   ㄌㄚ   ㄎㄧㄚ   ㄌㄚ

在一個洞裡,發出這樣的聲音

 

老爺爺仔細一聽,發現是一群小東西在告狀:我告訴你那個誰怎樣怎樣怎樣的,我跟你說哦,我也聽過那個人怎樣怎樣的……..

老爺爺氣死了,就是這群愛告狀的小東西讓他無法睡覺,他就朝洞裡吼了一聲:停止~你們不要再告狀了。

小東西被老爺爺嚇了一大跳,全部都停下來不敢說話,有一隻輕輕地說:他怎麼會知道我們在這裡說話?    接著其他隻也都開始吱吱喳喳ㄎㄧㄚ   ㄌㄚ   ㄎㄧㄚ   ㄌㄚ起來。

這時候,老爺爺怎麼辦?

跟他們講道理阿

講道理?說清楚一點,講甚麼道理?

就是跟他們說,不要這麼愛告狀,可以直接跟那個人講就好(很好,果然平常老師說過的話都有在聽)

老爺爺就跟這群小東西討論該如何解決的辦法

有哪些辦法?

如果有人怎樣的話就當作沒聽到

也可以直接跟他講這樣不對

可以先看是不是緊急的,如果可以告訴他就用說的就好啊

原來是這樣,這群小東西學會了不告狀了,老爺爺也終於可以睡覺了。

 

老師~剛剛000說你說故事的臉好好笑

喂~這樣也是愛告狀哦!不要把人家說的話故意說給老師聽~

老師,那群小東西是甚麼?

你們說呢?

應該是老鼠

蟑螂吧~

阿,是豆豆龍裡的灰塵精靈

(老師聳聳肩~~)我也不知道

那你們有沒有遇到跟這群小東西一樣告狀的事情?那應該要怎麼做?

我有~~就是……..(太多小孩說了,老師忘光了)

 

我要來問問題了!請問,這個故事裡有哪些角色人物?

老婆婆

我要昏倒了~~~~

我說老伯伯(沒有門牙,說話漏風……)

嚇死我了,我以為哪裡出現了老婆婆這個角色

應該是老爺爺啦

還有一群小東西

 

~~~~~~~~~~~~~~~~~~~~~~~~~~~~

喔!這天老師過得非常平靜(應該是耳朵非常清淨)

偶爾出現一個:老師~00的椅子沒有搬….

他還沒講完,我就接著說:千萬不要當愛告狀的小東西哦……..

果然,他就笑了笑,轉身跟那個人說:搬一下椅子哦!

 

~~~~~~~~~~~~~~~~~~~~~~~~~~

這現學現賣,講故事沒有板起臉孔,成功了!

小孩也聽得很懂老師的意思了!

 

為什麼我會記得著麼清楚?

因為實在是自己覺得太厲害了,可以編出這麼一個有意思的故事,也覺得小孩太配合了,那麼快就理解了老師要傳達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