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開學]倒數第四天~開學第一天流程

 

今天學校開校務會議,整整開了3.5個小時~~(也太冗長了啦!)

邊開校務會議,耳朵認真聽,手和腦也不能閒著

邊將這兩天還需要做的事項清出來,及耳朵剛好聽到的一起記錄下來

 

20140828_114728[@more@]

還可以將開學第一天流程計畫想順暢些。

我喜歡將時間都切割好

20140828_153749

第一天早上進到教室先開始塗顏色

2014-08-28_215404

(圖片來源<<小一,你好!笑傲班級二部曲>>)

 

8:00~8:10指導小朋友記憶自己的座號,帶著小朋友念”我是00國小一年忠班  幾號)三次

              排隊伍~就用座號來排隊伍,男生一列、女生一列,順便玩一下”報數遊戲”(說是遊戲,其實就是”報數”而已啦)

             (直接用座號排隊伍,讓小朋友從頭到尾只記一個,若又用身高排,他們還得再記隊伍排在第幾個順序,一次兩個號碼數字,他們會很混亂。新生始業式在視聽教室,坐的位置也一樣用座號排。)

8:10~8:25上廁所、喝水、玩123遊戲(請見[班級經營]小一開學的”眉眉角角”)

             (簡單說明上廁所規則:1.要上廁所”一定”要先報告老師  2.上完廁所”一定”要馬上回教室 3.要記得回教室的路

              然後帶著小朋友走路線到廁所,暫時先讓他們自己隨意上吧!)

             老師也順便喝一下水嘿!

8:30 排隊準備

             (用好玩的方式:老師要考考大家,能不能自己排好隊伍。頭不能伸出來,要看前面那個人的後腦勺)

       新生始業式說明:等一下會有很多人講話,如果屁股坐累了,可以動一下,但是不能講話或站起來。如果老師用手指頭比1,就是手要摀住嘴巴不能再說話;老師用手指頭比2,就是手背後面,剛剛老師都是用說的,現在我們來玩玩用比的,要專心看老師哦!

 

9:50回教室先喝水、上廁所

10:00看爆米香、吃爆米香,喝水休息

10:30聆聽鐘聲

        告訴小朋友這是上課鐘聲,以後只要聽見這個鐘聲就是要立刻回教室。

        貼姓名貼

        發給每位小朋友姓名貼,開始在用品上貼姓名貼,記得要一樣一樣來:現在我們拿出牙刷,把姓名貼貼在這裡,好先放桌上,再拿出牙膏,姓名貼貼在這裡……

       所有物品貼完應該已經過了20分鐘了吧!(刷牙用具、旋轉蠟筆每支、鉛筆、尺、……)

       找自己的書包櫃、放刷牙用具的地方

       上廁所指導

      (全班帶到廁所,請一位小朋友示範蹲的位置,讓每個小朋友都試蹲一下調整位置,這是因為小朋友容易蹲不夠前面而造成常有排泄物在馬桶外,一定要告訴他們腳要到馬桶前面那個半圓形那裏。再來教上廁所的禮節,要先敲門、上完要如何踩沖水、門要輕輕關上、洗手)

11:10聆聽鐘聲

        告訴小朋友這是下課鐘聲,下課一定要先喝水,然後上完廁所才能出去玩。

        (可千萬不能直接放出去,要規定玩的範圍,慢慢擴大,否則小孩會完全闖到外面去也說不定:今天下課時間,我們到海洋廣場玩,誰超過海洋廣場的線,就出局)

 

11:20聆聽鐘聲

        一定有小朋友晚進教室,再強調一次

        聯絡簿說明

        發下聯絡簿,告訴小朋友這本叫做聯絡簿(念三次),裡面每天都要家長簽名(請學生翻到那一頁,用手指指著,練習說:媽媽這裡要簽名。每天都要帶回來交給老師

       發下紅色L夾,告訴小朋友裡面的通知單都很重要,一定要給爸媽寫,寫完後明天也要帶回來給老師,練習說:媽媽這個很重要,老師說一定要寫好再交回去。將

       這兩種放進書包。

11:30用餐動作說明

        拿出碗筷,在碗的屁股、湯匙的把手、筷子都貼好姓名貼。

        拿大碗出來裝,每一種菜都要吃,遇到不喜歡吃的比出小妞妞手指頭,老師就會給少一點,盛飯時不能講話,口水會噴到菜裡。

        吃完飯再自己盛湯。

        路線從這裡排隊,那裏走回座位,動線規劃好避免碰撞,容易翻倒。

        吃完飯讓老師檢查飯碗是否吃乾淨了,然後又一張衛生紙將碗裡的湯湯擦乾,便當盒帶回家洗。

       吃完飯後要記得去刷牙。

       刷完牙後要擦桌子和地板。

      (以上動作順序會有一張用餐順序表張貼在牆上,讓小朋友按照順序做完)

11:40用餐

       開始準備用餐,一排一排出去洗手(濕搓沖捧擦)

       老師會坐在講台上,邊指導孩子吃飯姿勢邊吃,養成用餐的好習慣。

12:40放學

       呼~~總算可以坐一下了~~~~~~~不!老師要先去上廁所

 

以上這些流程,在我是新手一年級教師時,我會在心裡不斷的反覆想清楚,現在我已經太熟練了…..

~~~~~~~~~~~~~~~~~~~~~~

什麼!校務會議還沒完!

那就再把課表寫到記事本上吧!

還可以將行事曆、研習項目、導護日子也都一一寫入,邊聽邊寫節省時間

我喜歡用這種有時間註記的記事本,剛好可以寫每一節課的事項,4點以後用螢光筆畫一條線,下方就可以註記聯絡簿或一些工作事項,很好用哦!

20140828_112347

回到教室把比較重要的貼到記事本上,才不會找不到

20140828_153732

~~~~~~~~~~~~~~~~~~~~~~~~~~~~~~~~~~

唉!一個早上都耗在會議室,下午就將簿本、課本拆箱,放到作業桌上。

桌墊洗乾淨晾乾(桌墊我是重複使用,買了全班的量,這批已經用八年了,學生不能在上面畫,我喜歡桌墊乾乾淨淨的,孩子也都會很愛惜。

20140828_153149

今年學生人數過多,但還是硬要留下一個可以輕鬆的角落,放些益智遊戲、數學教具,下課可以玩。

20140828_153213

這幾天可能會有家長開始帶著孩子到學校逛逛,印了一張海報貼在窗上,可以讓孩子和家長先找自己的座號。

20140828_1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