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下第13週]小孕婦體驗五天全紀錄~前期

上星期輔導團內與大陸白老師交流,他說的這件事一直存在我腦海中:

       教學優先思考的是:為什麼要教?(教學目的)其次才是思考教甚麼?(教材)以及怎麼教?(教法)

以往做過的母親節活動,大部分是”淺嚐即止”,活動歡樂居多,但是缺少”收斂”,到底體驗是要孩子知道甚麼呢?為什麼要體驗呢?

本來二年級我會做的是自己的小書,也是為期五天,不過內容都是訪問媽媽,缺少真實感受。另外,還會在讀整天的當天體驗大肚子。但是總覺得還是缺少甚麼………

這次二年級我們玩了五天的孕婦體驗生活

[@more@]

[第一天]

DSCN7050

我要帶著這群小孕婦,過五天認真的孕婦生活囉!(Ps.高老師閱讀加映場: 《麵粉娃娃》東方出版社,適讀年段:高年級很爆笑喔!)

大家以為我們是裝裝樣子嗎?我們可是有萬全準備的~裝上肚子後,老師開始對小孕婦們耳提面命:

  1.不能跑跳碰

  2.動作要小心

  3.在學校的時間,都不能將肚子拿掉,包括上廁所

 

老師,早上我走到外面,有人笑我啦!還有別班的動手敲我的肚子

好的好的,這個老師處理~所以老師寫了一張紙條,請導師們宣導一下,不要動手拍打小孕婦的肚子,遇到小孕婦們也要多禮讓(其實如果做全校性的,加上禮讓孕婦的禮節應該會更好)

 

首先遇到的就是體育課!田老師非常專業,帶著我們這群小孕婦做呼吸和孕婦瑜珈,老師在旁邊偷照相,大家都相當認真哩!(其實我一直想大笑)

DSCN7055

 

接下來的掃地時間~

老師,肚子會卡住耶~

你看你看,如果是媽媽該會有多辛苦(這句話就是這五天以來,老師的口頭禪、發語詞)媽媽懷孕也是要工作,還得做家事,你們的肚子還小小的而已咧!

DSCN7057

老師,可是我下午的社團是肢體律動,這樣怎麼跳舞?

老師,我晚上要上跆拳道耶,怎麼辦?

是的,為了不造成社團老師和爸媽的困擾,大肚子只有在學校時間進行。

 

小孕婦第一天的圖文紀錄:

DSCN7235DSCN7219DSCN7225DSCN7230DSCN7292DSCN7240DSCN7245DSCN7250DSCN7255DSCN7260DSCN7265DSCN7270DSCN7275DSCN7281DSCN7286

~~~~~~~~~~~~~~~~~~~~~~~~~~~~~~~~~~~~~~

[第二天]

今天,小孕婦們要在學校一整天,我們有滿滿的課程哦!

首先,肚子先變大一點(氣球要買好一點的,才能撐五天不消氣)

出狀況了!學生朝會下來後,有個小孕婦忘記他是孕婦,在走廊上奔跑跌倒~這可不得了!

請這位小孕婦每一節下課除了去上廁所外,都要到圖書角躺著安胎,看情況決定躺幾天(老師說了許多安胎的事情,包括只能躺著,連上廁所都有可能無法起身,並說老師的朋友為了安胎躺了好幾個月的真實案例故事,你看你看,如果是媽媽該會有多辛苦)

接下來的五天,總共只有兩位小孕婦來安胎,大家都很保護寶寶呢!

DSCN7060

老師,地上的東西撿不到啦~

你看你看,如果是媽媽該會有多辛苦!懷孕的人可不能隨便彎腰,會壓到肚子,所以要採蹲跪姿撿東西,你看媽媽做家事,要撿地上的東西有多辛苦!

DSCN7058

早上,我們寫要寄給媽媽的信封(這是另一個課程,老師把它結合在一起)

上週我們已經畫好媽媽的全身大圖,並用譬喻法寫了讚美媽媽的話(憑自己的印象畫媽媽,因為帶照片來會被媽媽發現我們的秘密,打完草稿後,回家再仔細的觀察媽媽,觀察時要”不露痕跡”,隔天回到教室稍作修改,日記也不能寫出來哦!這是秘密~)

老師看了都覺得畫得很像耶!

DSCN7082DSCN7062DSCN7063DSCN7064DSCN7065DSCN7066DSCN7067DSCN7068DSCN7069DSCN7070DSCN7071DSCN7072DSCN7073DSCN7074DSCN7075DSCN7076DSCN7077DSCN7078DSCN7079DSCN7080DSCN7081

 

老師教小孕婦們折愛心,與大圖一起寄回家

DSCN7085DSCN7083

 

今天中午,老師看飯菜都還有剩,於是藉著早上的營養宣導繼續指導小孕婦們營養知識(學校怎麼那麼貼心,剛好配合營養宣導啦!)

孕婦需要蛋白質,豆腐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豆腐那一鍋最先被搶光了)

孕婦因為腸子受到寶寶擠壓,容易便秘,要多吃蔬菜(高麗菜那鍋也被搶完)

孕婦要多吃魚,魚也是很健康的蛋白質來源(每人一片的照燒魚也大口吃光了)剛好早上上到的營養課程,小孕婦們邊吃邊說要少鹽少油的,這群孕婦可真是模範媽媽

DSCN7086

 

中午休息時間,孕婦需要休息,老師放著普門品音樂,告訴小孕婦們聽聽胎教音樂,可以放鬆心情息過後,忙碌的生活又開始~

我們種的豆子好多蟲蟲來吃葉子,小孕婦們必須到豆子盆栽旁邊抓蟲囉!(看看那個蹲姿,可真是標準的孕婦姿勢)

老師,蹲不下去啦!

你看你看,如果是媽媽該會有多辛苦!以前老師的阿嬤懷孕都還要到田裡工作,陣痛了還要自己走回家生…….(老師開始講阿嬤說給我聽的老故事)DSCN7091DSCN7088

 

 

雖然天空飄著細雨,我們還是要出門哦!叮嚀小孕婦們天雨路滑要加倍小心。我們要走到郵局,親自買郵票、貼郵票、將寄給媽媽的大圖投入郵筒(行前還有郵局寄信知識碎碎念)

DSCN7093DSCN7096DSCN7101DSCN7102DSCN7103DSCN7104DSCN7105DSCN7106DSCN7107DSCN7108DSCN7109DSCN7110DSCN7111DSCN7112DSCN7113DSCN7114DSCN7115DSCN7116DSCN7117DSCN7118DSCN7119DSCN7120

忙了一天,運動量也夠了

小孕婦第二天的圖文紀錄:

DSCN7236DSCN7220DSCN7226DSCN7230DSCN7293DSCN7241DSCN7246DSCN7251DSCN7256DSCN7261DSCN7266DSCN7271DSCN7276DSCN7282DSCN7287

~~~~~~~~~~~~~~~~~~~~~~~~~~~~~~~~~~~~~~

[第三天]

今天,肚子充氣到最大,進入懷孕後期(其實是因為橡皮筋和氣球綁到第三天已經開始黏黏的,怕破掉啦!)

DSCN7124

老師,肚子會卡住桌子

老師,她的肚子撞到我的鉛筆盒

你看你看,如果是媽媽該會有多辛苦!媽媽懷孕還要煮飯,肚子這麼大要小心爐火,洗澡怎麼洗呢?腳指甲怎麼剪呢?你們的肚子還是沒有重量的,想想看媽媽的肚子怎麼躺著睡覺呢?老師懷孕時還要改作業簿,就像你們這樣坐,手還要身長長的很痠咧!還有肚子會壓到膀胱,經常會想尿尿,跑好幾次廁所。想吃的東西也不能隨便亂吃,要想想是不是對寶寶的健康有益處。

肚子卡到桌子竟然意外的有個好處,就是寫字時坐姿端正,不會有彎腰駝背的出現,哈哈

DSCN7126DSCN7127DSCN7128DSCN7130DSCN7131DSCN7132DSCN7133DSCN7134

這週老師的相機都掛在身上,隨時捕捉精采畫面

上課了,這位小孕婦抽屜裡的課本掉到地上了,只見他

彎腰!撿不到

腳打開再彎腰!還是撿不到

最後採蹲跪姿才撿起來

DSCN7136DSCN7135DSCN7138

今天田老師除了帶小孕婦們練習伸展、呼吸外,還加了肌力練習,讓小孕婦們的肌肉可以承受大肚子,避免腰酸背痛。

DSCN7141DSCN7139DSCN7140

 

DSCN7237DSCN7221DSCN7227DSCN7232DSCN7294DSCN7242DSCN7247DSCN7252DSCN7257DSCN7262DSCN7267DSCN7272DSCN7277DSCN7283DSCN7288

 

接著看

[小一下第13週]小孕婦體驗五天全紀錄~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