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教學]以閱讀學寫作

這篇是去年暑假做的,本來已經完成草稿就一直擱著,想著還是留下紀錄比較好~~

~~~~~~~~~~~~~~~~~~~~~~~~~~~~

[@more@]

DSCN4761DSCN4762(翰林版四下)

因為與輔團夥伴用這篇課文合作,我以閱讀教學角度設計教學,他以寫作角度設計教學,在鄉鎮巡迴服務時,我在聽夥伴的寫作教學設計時收穫很多。

於是,在暑假這個四天的寫作班我選擇從這篇課文開始,嘗試將夥伴的寫作教學實踐一下。

~~~~~~~~~~~~~~~~~~~~~~~~~~~~~~~~~~~~~

對象:升四~六年級學生,沒有寫過此文體的作文

時間:3節

流程:

一、[從課文分析文章組成]

 

DSCN4746

二、[第一段設問法開頭練習]以相同句法讓學生容易模仿

      麼叫做合作?……(解釋合作的定義)

      為什麼要合作?……(說明合作的理由)

      什麼叫做節約能源?……

      為什麼要節約能源?……

(會選這個”節約能源”這個題目,是因為剛好國語日報上有整版的主題寫作文章,剛好可以支持孩子從閱讀裡學寫作。)

生在這裡就會開始卡住了,因為寫不出定義。

所以我用了國語日報每周五出刊的主題寫作徵文,利用閱讀來增強寫作的內容。

收集了好多主題寫作的報紙,剛好有一張是”節約能源有妙方”的主題,裡面有好幾篇學生投稿登出的作品,我請小朋友閱讀,試著找出節約能源的定義和理由,用自己的話濃縮寫成一句話。

DSCN5755

三、[寫出節約能源的正面例子、反面例子]。能源有許多種,如果第一段寫到,後面的例子也都要談到。

這裡更困難了,通常寫這類文章,學生無法寫出好例子說明清楚,所以同樣由閱讀來尋找題材。

閱讀的國語日報裡的文章都是記敘文,小朋友從文章中挑選出適合的例子來寫,提醒小朋友要注意,不能照抄,要修改成自己的句子(這裡老師示範怎麼修改別人的句子成為自己的)

四、[最後一段,節約能源的方法]

    知道了合作的重要,更要懂得合作的方法。首先……

    知道了節約能源的重要,更要懂得節約能源的方法。首先……

DSCN5755

以上,我們是分段進行,四張學習單,不斷討論,不斷請小朋友說,小朋友說出的句子,我們再一起討論怎麼修改,然後給一段時間讓小朋友大概寫在學習單上。討論的時候,也不斷的回到國語日報上閱讀。

五、[成篇]將剛剛學習單上的內容組織成篇。

六、[修改自己的文章]第二天早上提早到,再重新閱讀國語日報上所有的文章,圈選出自己可用的詞,修改自己的文章。(用劃掉或插入符號,不擦掉,老師可以看出修改的歷程)

學會修改自己的文章也是重要的能力,透過閱讀來修改自己的語句更漂亮。而且,前一天寫的,隔天重新再看自己的文章,能更客觀的修改。

DSCN5755

~~~~~~~~~~~~~~~~~~~~~~~~~~~~~~~~~~~~~

孩子作文寫不出來,主因是閱讀量不足、缺乏寫作鍛鍊,還有不知道如何運用資訊。

這次的寫作班學生,都是第一次寫這類文章,所以我以閱讀帶寫作,讓他們先有充足的語句可以使用。我常會覺得,與其讓他們抓破頭想不出來,為什麼不給他們可以用的材料選擇呢?

別人的語句我們拿來用,但是一定要經過修改,放到自己的文章要經過頭腦思考,不是這裡抄一句、那裏抄一句,而是閱讀後選取適合的,再修改成自己的文句放進文章。以這篇作文為例,國語日報上看到的是記敘文的句子,但要放到我們的作文裡必須修改成說理的句子。

學生經過這樣的轉換,他們也可以學習到,原來可以這樣將閱讀過的資訊,變成寫作的材料。

我們的寫作教學經常要學生無中生有,這是很痛苦的事,學生痛苦,老師改得也痛苦。

試想,如果是我們自己要寫一份教案或計畫,我們也會先參考別人的寫法,獲得靈感後才容易寫出來。

那為什麼我們要為難孩子呢?

批改這份作文也很簡單,教什麼就改什麼。

  1.分段正確

  2.能將句子改成說理的句子

  3.會修改自己的語句

  4.挑優點讚美

幾個孩子第一天覺得寫得好辛苦,而且沒上過我的課的小朋友,不敢說也不敢寫,但我不斷鼓勵他們,上我的課可以勇敢說出自己看法,不會有很大的對或錯的問題,其他上過我課的小朋友都附和。而且說自己的句子,老師和其他人會口頭幫你想想怎麼修,如果都不說就失去機會。

原來,作文寫不出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怕寫錯啊~~

延伸閱讀:[寫作教學]三年級學生自主學習的作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