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教學]三年級學生自主學習的作文教學

剛當老師時,帶高年級,班級人數三十五、六個,每次改作文就是痛苦的時間。

有時請補休抱著一大疊作文簿,到咖啡廳坐一個下午,頭昏腦脹的改完一疊;有時分批希望可以頭腦清楚一點的改。但卻一直找不到個好方法,總覺得一學期六篇作文改完後,學生的能力並沒有增強。

 

現在,我竟然是個喜歡改作文的老師!

98年度的行動研究,我以”活動方式引導中低年級寫作”獲得優選後,加深了我對寫作教學的信心。

今年,更嘗試以學生學習為主的寫作教學,經過幾次的教學、檢討、修正,發展出簡單的寫作教學策略。

~~~~~~~~~~~~~~~~~~~~~~~~~~~~~~~~~~~~~~~~~~~~~~~~~~~~~~~~~~~~~~~~~~[@more@]

以學校校慶為例:

教學對象:三年級下學期

[步驟一]擬訂題目自行寫作

校慶結束後,回家自行寫作一篇跟校慶有關的文章,題目、內容自訂,字數約兩百字。

[步驟二]收回批改

老師批改時把握原則:以格式為思考點迅速批閱(不回應內容)、大方標示出寫得好的地方、每個孩子至少都要看到一個優點

(有人破題好,誇他;別出心裁譬喻佳妙、觀察細密描寫動人、想像優美想法創新、轉折深刻情思動人、前呼後應結構完整……只要達到任何一點,甚至只能沾上一點邊,都要公開且適度加油添醋地誇讚,再加進這篇文章可以發展的重點!全部誇完,這篇文章該有的寫作重點也講解完畢了,當然,大家都會犯的毛病也要提一下。)

image第一段開頭寫得好

image各段開頭法很棒,只寫出重要的項目。

image這裡寫得很好(但格式錯誤處也標示並公開說明)

[步驟三]公開討論(一節)

作文教學在這裡開始,以學生的起點為教學點,說明、念出每個人寫得好的地方,讓全班都有機會學習別人的優點。

也可將做比較,讓學生感受哪一種表現方式較佳(注意,不要公開姓名,避免學生壓力)

我會把這些好的地方邊說邊整理在黑板上,方便學生等一下選用。

[步驟四]再寫一次(一節)

經過學習全班的優點後,以自己的文章為基礎,再寫一次,這次的字數約三百字。

[步驟五]閱讀群文(30分鐘)

配合閱讀類似文章多篇,一邊閱讀,一邊用筆圈出自己覺得可以用在自己文章上的詞或句子。

我喜歡以國語日報來做,國語日報會有主題系列文章,收集起來非常好用。

imageimage

[步驟六]修改文章(10分鐘)

經過閱讀群文後,有更多的詞句可以使用,在剛剛寫的文章上,直接用鉛筆畫掉或插入的符號做修改(不擦掉原本自己寫的部分,可以做個對照)

image

image

image

~~~~~~~~~~~~~~~~~~~~~~~~~~~~~~~~~~~~~~~~~~~~~~~~~~~~~~~

以下是同一位學生的作品:

第一篇~自己寫的

image

第二篇,學習同儕優點後再寫一次的~

image

第三篇,經過閱讀群文,修改後的作品

imageimage

~~~~~~~~~~~~~~~~~~~~~~~~~~~~~~~~~~~~~~~~~~~~~~~~~~~~~~~~~~~~~~~~~~~~~~~

第一篇讓學生自己先寫的目的是,希望他們先自己思考過。以往老師都在寫作前先指導,學生容易被限制在框架中,發展不出屬於自己的寫作方式,用這樣的方法,我發現老師也可以看到孩子其實存在更多元的寫作方法。

將寫作教學拉到以學生的優點互相學習的基礎上,孩子容易透過欣賞進而模仿、創作。以孩子的思維發展出來的寫作,處處充滿驚喜。

最後,由於孩子的語彙量不夠,以致於無法寫出動人的文章,透過群文閱讀,擷取自己可用的詞句,這個步驟更可以讓孩子學習修改自己的文章。

經過不斷重複的練習同一篇文章,孩子學到了思考、模仿、修正、創造的能力,寫出來的文章都是屬於自己的。

 

一學期六篇的作文,常常是六個題目,老師改得頭髮發白,學生拿回作文簿也因為滿篇紅批而臉色發白,師生都痛苦。

如果可以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建立寫作發展模式,幾次後,孩子知道原來寫一篇好文章是必須經過不斷修正、不斷學習,這樣的寫作能力,才是有用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