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期主任儲訓生活札記(第一週~第二週)

 緣起~理想

「老師,你要去當主任喔?」跟班上小朋友和家長宣布要到三峽儲訓時,大家都這麼問。其實,完全沒有任何行政經驗的我,只是希望在兩年後接任學校行政職務時,能夠「有準備」的上場,才決定來試試看的。想到要拋下家中兩個幼兒,曾經想要放棄,感謝母親願意接手照顧兩個孩子,以及外子的支持,才能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到三峽實現自己的理想。

 

第一章~從陌生到熟悉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教育研究院,沒想到第一關就必須跟陌

生的同伴們一起策劃自治幹部選舉,緊接著又是始業式的活動與

佈置,實在是件艱難的事。不過,一週後,大家在活動中很快的

熟稔,我想院方在規畫課程時,一定希望培養行政人員的策畫、

應對進退、參與活動的能力,從做中學是最快的途徑。

 

第二章~應酬

白天紮實的課程,晚上密集的聯誼,

 208945_3252437553375_387490536_n

一堆人名與臉孔的配對,考驗著大家的腦力。嘻嘻哈哈中,放鬆了緊繃感,原來大家都有另外一面等待我們去發掘。

看著大家大喝,滴酒不沾的我,有點掙扎自己是否也應該加入,想著日後接任行政職若有需融入的場合,可以堅持嗎?還是一律得「入境隨俗」呢?

525835_3272055403809_564511950_n

從小父親就教導我,女孩子不要在任何場合飲酒,一方面是顯示家教,另一方面是顧及人身安全,我也一直遵守著。現在,還好身體接觸到酒精會過敏,恰好成為我拒絕的好理由。只是,日後學校的應酬,該如何應對呢?

 

第三章~緊張的不得了的恐怖即席演講

看到課表時,最驚恐的是「即席演講」這一門課。

clip_image008

我是個習慣「準備好」的人,事情一定先計畫、準備充分,而即席演講卻是無法先準備,加上臨場的緊張氣氛,也容易讓腦筋一片空白。同伴取笑我,講過這麼多場研習的講師,竟然會緊張到睡不著。

果真是,對象不同很難不緊張啊!即使第一場讓我們自己準備題目,我選擇自己最熟悉的專業,但要在短短三分鐘內表達清楚,也是一項考驗。一上台,竟然手握麥克風發抖,可見這真是我最弱的一部份,看來,接下來的幾次都

會成為鍛鍊我的機會,我可得好好把握!

 

第四章~打破紀錄的晨間運動

clip_image010 

在呼朋引伴下,我們幾個開始晨起運動,目標是爬鳶山。到三峽已經好幾次,但總不敢挑戰爬鳶山,不擅長也不喜歡運動的我,可得到慘痛的經驗了!爬鳶山時,嚴重落後,甚至有想趁大家不注意回頭的念頭出現。氣喘吁吁、步履蹣跚好不容易走到涼亭,耳鳴、喘不過氣讓我無法攻頂。但這已經打破我從不爬山的記錄了,還好有羿伶沿路陪

伴我慢慢走,幫我打氣加油,否則我一定會逃跑。也不知是什麼強大的毅力支持著,竟然可以走到涼亭。爬鳶山,真的是訓練意志力的好方法。

552719_3271163901522_226502690_n

緊接著幾天,大家似乎上癮了,晨起運動的同伴越來越多,我們開發了台北大學路線,快走一圈運動量相當充足。一週早起運動四天,這也破了我晨間起床的記錄。 只是,因為晚上大家都活動到很晚,每天早起造成嚴重睡眠不足,說是到三峽休養身心,可得好好檢討一下,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第五章~郊遊

登高一呼,大家一起郊遊去!

529275_3284214075118_929279288_n

每次到鶯歌都是人擠人的假日,想吃的吃不到、想買的被人群擠到也失去興致。第一次在非假日進到鶯歌老街,幸運的吃到美味的排骨飯,簡單的走走逛逛,雖然店家大部分都已打烊,但卻得以享受平淡的夜晚。大家情誼在不知不覺中加溫,也越來越熟悉,閒聊、懇談,慢慢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是這兩週最大的收穫。

548419_3284224395376_958403231_n

還有隨時記錄我們身影的攝影師,這些照片都是他們時時刻刻背著相機、掌握最佳時機拍攝的,來這裡充電,真幸福!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