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筆記]第十二屆兩岸四地小學語文教學觀摩暨研討會~小貓釣魚觀課紀錄

今年兩岸四地在台南。

每年底的收穫,剛開始是打開視野,發現教學新世界;

現在是回去定位,確定不要迷失方向。

感謝上台教學的每位老師!

~~~~~~~~~~~~~~~~~~~~~~~~~~~~~~

以下是用我的眼睛,看見的教學新視野。( )裡的紫色文字,是我的碎碎念

小貓釣魚

         小貓在海邊釣魚,釣了一個上午,還是沒有魚兒上鈎。

         海上有一條飛魚,衝著浪花,從水面上飛躍到空中,鱗片映著陽光,閃閃發亮。小貓說:”你真有本事,會在水上飛,姿勢又美妙。”

        飛魚驕傲的說:”我還能夠看準目標,想要飛到哪裡就飛到哪裡呢!”

        小貓說:”你能夠飛到我這裡嗎?”

        飛魚說:”那不是很容易的事嗎?”話剛說完,牠拍一拍波浪,擺著美妙的姿勢,飛到了小貓的魚簍裡。

        小貓連忙蓋上魚簍的蓋子,笑著說:”今天我有美味的午餐了。”

 

教學者:羅惠敏老師(香港聖公會德田李兆強小學)

教學目標:

一、運用想像,投入故事的角色

二、培養學生透過說話表晴、語氣和動作詞語的運用,去表達不同的性格

三、藉著課堂的互動,把聽、說、讀、寫結合

教學年級:二年級

教學流程:(是我自己筆記記下的流程)

(一)引起動機

“請學生朗讀第三段,透過朗讀飛魚說自己有什麼本領的那句話,分析飛魚說話的語氣(驕傲的語氣)”(教學設計裡寫的)

這裡老師請學生朗讀,問學生驕傲的表情和動作有哪些?

(二)分析說話者的語氣

老師播放了9小段說話聲音,請學生選擇是哪一種語氣。

並用”贊成的舉手”問句請學生舉手選擇

20131227_143055

DSCN6628

(在第3題時,有幾個學生堅持選”不滿”這個選項,老師重複播放聲音,要學生贊成的舉手,但還是有幾個學生舉”不滿”這個選項,老師只有帶過這題答案是”無奈”~~~~我自己也選不滿,為什麼不行呢?)

(在第8題,好幾位學生是選”驚奇”這個選項,老師重複播放聲音,要學生贊成的舉手,到最後說:”大部分同學都同意疑惑。”~~~~驚奇好像也可以啊!為什麼不行呢?)

老師秀出所有題目和答案(如上張照片)

(三)角色扮演

老師請學生(一組四人)把課文裡小貓和飛魚的對話,用插入的符號加上形容語氣的詞語,並且練習角色扮演,等一下要上台。

老師巡視時發現,好幾組學生都只有寫了一句對話的形容,所以說了幾次”所有的對話都要寫哦”

再接著巡視,還是發現同樣的問題,所以暫停討論。請學生一起看看到底有幾句對話要寫。(學生是否不知道什麼是對話?)

許多小組都完成了,老師在指導其他組別,老師發現學生沒有進行角色扮演練習,提醒了學生要練習角色扮演哦!

說了幾次,發現學生似乎不懂角色扮演的意思,所以暫停討論,說明了一下如何進行角色扮演。(角色扮演這個詞,二年級的學生無法理解?)

 

老師請幾組學生上台,拿出道具(貓耳朵髮圈、釣竿、魚簍)請各角色拿著,一個學生當旁白,要將語氣朗讀出來

學生按照組裡面討論的形容語氣念出來。

 

(四)角色性格分析

老師請學生討論你覺得小貓、飛魚是個怎樣的角色,並說明原因。

(五)總結

老師問學生:這節課我們主要學習到什麼呢?

學生:不要太驕傲

學生:不要騙別人

……(這裡我替羅老師捏了一把冷汗~)

老師秀出投影片

20131227_151802

~~~~~~~~~~~~~~~~~~~~~~~~~~~~~~~~~~~~~~~~~~~~~~~~~~~~~~~~~~~~~~~

學生離開後立即進入說課時間:

20131227_151654

(我僅能簡單的記錄)

羅老師說,這是她和同學年老師共同備課設計出來的教案,本堂課是教案裡的第二節。

 

評課老師說:

這堂課顯現香港目前的現況,三年級有聽和說的測驗。

看了課後的反思想法:

1.抽象感情很難表達

2.原文裡的語詞語氣重點詞句是否先抓出,例如飛魚驕傲的說:”我還能夠……”,我還能夠就是個語氣重點詞。

3.分析說話者的語氣部分是否挪到最後,學會關鍵詞語、理解後再判斷,並且使用小孩熟悉的生活對話,疑惑、無奈等很難感受,二年級無法掌控。

4.學生不明白老師的任務分配,低年級老師的語速、步驟應放慢

5.教了對話感情,重點是什麼?

6.多數學生是沉默的閱讀者,讓他們有機會朗讀出情感,更深入閱讀更有樂趣。

7.人物個性在二年級教教艱難,且顯得教學重點過多。

 

羅老師說:

本來分析說話者語氣在原教案裡也是放在最後,原教案設計是用六何法讓學生理解課文,是她自己修改的。(的確,閱讀理解還是後面所有學習的基礎)

~~~~~~~~~~~~~~~~~~~~~~~~~~~~~~~~~~~~~~~~~~~~

或許因為羅老師是香港的老師,說話稍微有些腔調,學生比較難適應,所以學生抓不到老師的指令重點,加上一些用語,這個班級的學生不懂,所以造成某些教學環節有些失誤。不過,老師能及時發現這些,立刻做了教學上的小調整。

低年級老師給的指令必須清楚且單純,步驟也應該更精細一點,指令只能有一個,像羅老師要學生寫形容語氣的詞和角色扮演,這樣的指令過多。

在董葳老師的那堂課裡

[學習筆記]第十二屆兩岸四地小學語文教學觀摩暨研討會~笠翁對韻觀課紀錄

,我發現充足的情境,有助於學生理解,如果在分析說話者語氣的部分,能再加入圖像情境,將更能引導學生掌握。

我見過我們縣內的王夢真老師,利用動作加上表情帶動朗讀的語氣教學,學生就能將抽象的感覺清楚的讀出來。

 

謝謝上台的老師,因為有您的精采教學,我們才能有機會討論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