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筆記]第十二屆兩岸四地小學語文教學觀摩暨研討會~坐井觀天觀課紀錄

今年兩岸四地在台南。

每年底的收穫,剛開始是打開視野,發現教學新世界;

現在是回去定位,確定不要迷失方向。

感謝上台教學的每位老師!

~~~~~~~~~~~~~~~~~~~~~~~~~~~~~~

以下是用我的眼睛,看見的教學新視野。( )裡的紫色文字,是我的碎碎念

坐井觀天

教學者:郭蕾老師(重慶市南岸區珊瑚實驗小學)

教學目標:

一、能認識「沿」「際」「信」三個生字

二、能正確、規範、端正、整潔地書寫8個生字。能仔細觀察帶多筆橫畫的漢字,並從橫畫的變化中感受和字的形體美

三、能理解「無邊無際」的意思。並知道「無……無……」用在兩個意思相同或相近的詞之間,強調沒有。

四、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並體會寓意。

教學年級:二年級

教學流程:(是我自己筆記記下的流程)

(這堂課室安排在視聽教室,燈光較暗,所以幾乎每張照片都很糊……)

20131227_155042

(一)看看、想想,在生活語境中初識生字

老師利用地圖介紹自己從哪裡來,然後出現一架飛機,飛到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老師問問學生這是哪裡?(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際”用不同顏色)

學生回答:桃園機場

老師伸出手指數,桃、園、機、場是四個字,我上面是八個字,對嗎?(老師引導學生說完整)

再說一遍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老師拿出詞卡:考考你們,看你們認不認得字啊?

機場    學生讀了後,老師指導,詞要連起來念,範讀學生跟著再讀一次(只要是大陸老師上的課,孩子讀的腔調、甚至回答問題的說話腔調也會跟老師一樣標準,可見老師帶著朗讀,可以讓學生學習。另外老師會要求學生使用完整的句子回答,這也是台灣學生比較欠缺的部分)

無邊無際 、飛來

井裏      老師指導學生讀”井”這個字,並跟學生說這是後鼻音

學生說你寫錯了

老師表情緊張的說:哪裡錯了?我查了百度上繁體字的寫法耶,還是錯了嗎?

學生說”裏”寫錯了

老師問:告訴郭老師我哪裡錯了呢?我改改~

學生說:是左邊一個……(學生回答太小聲了,我沒聽得很清楚在說什麼)

老師說:哦!我懂了,你是說這樣寫是吧(走到白板前寫出”裡”這個字)

這時,有個學生的聲音小小聲說:兩個字是一樣的

老師繼續進行詞卡……

這些詞都藏在課文裡

 

(二)讀讀、思思,在文本語境中學習字詞

螢幕放出課文

坐井觀天,這個坐我們來寫寫(老師拿出一塊有十字格的小格子)

在這個小格子上板書,同時說:坐字上兩個小人,坐在土上(我上課也會這樣說ㄝ)

接著,將課文標題一起寫出來(寫到觀字的時候說:等等老師啊,老師寫這個繁體字有點難)(好喜歡郭蕾老師親切的語氣,跟小朋友的互動很輕鬆)

 

20131227_155947

讀課文

老師要學生個別讀讀

(學生到最後還是一起齊讀了)

20131227_160255

老師問故事中的青蛙、小鳥來了,應該放在哪兒?為什麼呢?(老師在白板上畫了一口井,請學生上台擺放小鳥和青蛙的位置)

學生擺放好後,老師問:小鳥待在哪兒?課文裡怎麼說的?

“小鳥飛來,落在井沿上”

老師拿出字卡沿貼在白板上

井沿就是井的邊緣的意思,那我們說桌子的邊緣呢?   桌沿

門的邊緣呢?   門沿

窗的邊緣呢?  窗沿

路的邊緣呢?   路沿(教案裡有寫到:路邊,”雖然都是邊的意思,還不能亂用呢!”~不過這裡老師現場忘記處理)

20131227_160630

老師換投影片(課文刪除引號的部分)

請學生讀讀

老師問:哪句是誰說的?

學生回答

老師將引號放回課文裡,說:這種叫做對話,這課是用對話寫的。(讓學生去發現有引號和沒有引號的不同,不著痕跡的點出對話的寫作方式)

 

 

分角色讀

老師請一個學生來跟老師搭配讀讀

你要讀哪個?

我要讀小鳥

那好,老師讀青蛙

老師帶領著這個小朋友讀出課文裡對話的語氣(老師讀第一句時語氣和表情十足,小朋友讀第二句時也跟著讀出語氣。朗讀教學真的很重要。這裡老師有示範的成份)

老師說:那現在換你們兩兩試試,一個當小鳥、一個當青蛙

(這裡小朋友嘰嘰喳喳的,老師對於這樣練習的氛圍應該很習慣)

老師請學生上台讀讀,這時幾乎全班都舉手

老師說:大家都想讀啊,那這樣,我們分兩組,前面這裡是小鳥、後面那裡是青蛙,我加入哪幫啊?(老師加入其中一組一起讀。郭老師沒有老師的架子,蹲在學生的旁邊,與學生一起分組讀)

20131227_160948

 

梳理故事裡的情節

小鳥和青蛙在爭論什麼?

青蛙說天不過井口大(板書井口大)

小鳥說天是無邊無際(板書無邊無際)

小鳥是怎麼知道天無邊無際?我們看看這一句”我從天上來,飛了一百多里”

小鳥飛了一百多里會飛過大海吧!飛過大海會看到什麼?

學生說:鯊魚

老師笑著說:那好,把鯊魚放進句子裡

它飛過大海,看到鯊魚,沒有看到天的邊際。

小鳥還會飛過哪裡?看到什麼?

學生說:飛過城市

老師說:帶進去說啊,說整句的

學生說:它飛過城市,看到建築物,沒有看到天的邊際。

老師問:還飛過哪裡?

學生說:阿里山、日月潭…..

老師問:誰能說說看剛剛我們說了小鳥飛過了哪五個地方?

小鳥飛過了(大海)、(城市 )、(阿里山 )、(日月潭 )、( )……都沒有看到天的邊際,所以它說天是無邊無際

老師將際、邊、沿三個字卡放在一起

你們看看這三個字有什麼秘密?

都是邊的意思

如果要表示沒有邊,就把邊和際同義詞中間加入,就成無邊無際這個詞(將詞卡放在小鳥旁)

(白板上呈現如下圖)

DSCN6634

當小鳥飛到大海時,青蛙”坐”在……

學生:井裡(投影片按照出現坐漢字演變)

當小鳥飛過城市時,青蛙坐在……

學生:井裡

當小鳥飛過阿里山時,青蛙坐在……

學生:井裡

當小鳥飛過日月潭時,青蛙坐在……

學生:井裡

20131227_16264020131227_162710

你們給青蛙起個名

學生:……(來不及筆記……)

學生:井底之蛙

 

老師問:你們知道青蛙看到的天有多大嗎?

這麼大?

你們把手攏起來,放到眼睛上,往上看看,就這麼大

就井口那麼大

 

三、觀察、比較,在書寫評價中感受漢字的形體美

老師說,我們來寫寫幾個生字吧!

學生說:我寫完了

我剛剛也寫完了

這時,好幾個都說寫完了,其他的小朋友不顧一切也低頭寫字了……

老師說:你們都寫完啦,那好吧,我們一起來看看字要怎麼寫比較好看(老師的隨機應變能力真的很棒!立即改變原有的設計,以學生為主)

 

這四個字都是左右結構的字,左邊窄一點,右邊寬一點

還有這幾個字裡都有橫畫,但是橫畫有長有短,橫與橫之間是否勻稱(投影片裡的橫畫全部用藍色),看看你的字修改一下

再來這個沿,右上是像几,又不是几,沒有勾的,看看你的字修改一下。

 

20131227_163407

等一下老師上完課後,要沿著海岸線觀光(投影片上有個台灣,說沿著台灣時,順著台灣畫出邊緣)

這裡也有沿

這裡的沿是順著的意思。

~~~~~~~~~~~~~~~~~~~~~~~~~~~~~~~~~~~~~~~~~

學生離開後,進入說課時間

 

20131227_164315

郭蕾老師說:

識字教學,是在生活大語境,文本小語境裡學習。

在中國書法教育綱要內,寫字的教學由一字帶出多字。本來設計是希望學生觀察後再習寫,但是學生都寫完了,這裡臨時改了教學。

另外,郭老師也提到,在大陸她的班上四、五十個孩子,她都帶的順溜溜的,到這兒二十幾個就讓她有點亂了,所以在課堂上立即對學生特性不同做了些修改。

 

評課老師說:

語文老師打開生命的窗,學生是有生命的。

一、教甚麼?

1.教學目標訂準確,緊扣年段目標”認字、學詞、積累語文知識”

2.利用文本特點

3.寫字筆畫比較

4.粗淺感受寫作特色

5.詞卡前測,掌握學生能力

二、怎麼教?

1.生活情境中識字

2.結合文本小語境

3.朗讀中識字、隨文識字。朗讀能讓文章活起來並增加理解,一次次反覆可增加記憶。

4.完整地說一句話

些許思考點:

1.坐井觀天命名後,可以點播是成語,何謂成語、出處

2.音形義教學要加強,沿、邊、際是老師給的,學生在貼青蛙和小鳥位置時貼錯了,這裡應適時做個處理

3.沿的右上不是几,是山谷的變形,由水邊而下……由說文解字來說明,更能明白甚麼是”邊”(我找到一個很不錯的網站上有說明,http://www.zdic.net/z/1c/sw/6CBF.htm)

~~~~~~~~~~~~~~~~~~~~~~~~~~~~~~~~~~~

這個二年級的班級很活潑,或許是因為視聽教室的前面擺放位置較擠,加上燈光昏暗,桌上又有麥克風,孩子的表現相當”正常”,就是我們一般教室裡經常看見的低年級小朋友的樣子,我很喜歡郭老師處理小朋友狀況的態度,很尊重孩子,卻又能讓課堂進行下去。

在我們的課綱裡,【閱讀能力】教學原則提到

(1)語文教學以閱讀為核心,兼顧聆聽、說話、作文、寫字等各項教學活動的密切聯繫。

(7)生字語詞的認識應由完整句子的語言情境中去認識,以理解語詞在不同情境中的不同意義。

我想,郭老師的教學完全以這樣的原則進行。在台灣我們常常看見將字、詞拆解出來獨立教學,忽略了應由完整的語文情境中去認識,郭老師帶著二年級的學生,從閱讀、朗讀、分角色讀,接著由故事情節、句型帶出無邊無際這個詞的情境,從文本裡去理解詞義。再由坐這個字的演變,一次次強調坐在井裡的青蛙看到的天空是如何。

最後從觀察字形、比較筆畫中指導學生寫出正確的字。

(我很興奮的發現,我教孩子識字寫字也是這樣[小一上寫字教學]字,要如何寫得好看?)郭老師將所有橫畫一起提出來比較,是我又學習到的地方。

這堂課我還在郭老師身上看見身教散發出來的魅力,老師寫板書時一筆一畫精確美觀(這是所有大陸老師都做到的),還有朗讀時的示範帶動學生,課堂上親切、包容、沒有架子的態度,真的很棒!

 

ps.回來太多天才寫,忘得太快了,還好已經預購了光碟,到時候可以再仔細看一次。不過我寫這篇時,都彷彿還聽到郭老師的說話聲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