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下第20週]閱讀100本書~閃閃發亮閱讀屋

自從參加過教育電台的閱讀100活動後,小壁虎老師將這項活動納入新班級第二學期的重要挑戰項目。

今年我們沒有報名,把機會留給其他沒玩過的學校,但是我們還是自己默默的完成這項挑戰了哦!

~~~~~~~~~~~~~~~~~~~~~~~~~[@more@]

根據班級學生組成特色,這次的做法與上次稍有不同

這次沒有那麼大的壓力,所以設定的目標:能夠快樂的閱讀、喜歡上閱讀

根據目標,老師的想法和設計都有改變

時間拉長為三個月,在三個月裡讓小朋友喜歡上獨立閱讀這件事。

書籍選擇,先由小朋友挑選出自己看過很好看,要推薦給大家看的,再由老師補充。書籍的種類還是保持自然科學類30本,讓孩子也有機會閱讀知識類的書。

 

DSCN5466DSCN5641

做法:

班親會上先告訴家長老師每學期的長期作業和挑戰,讓家長理解老師的做法,還有在家裡需要家長協助的部分。

每天帶一本書回家閱讀,在閱讀20分單子上寫上一句最喜歡的話,並說書中內容給家人聽後簽名。

有的小朋友是每天說一本書給弟妹聽,無形中,家裡的弟妹也受惠了!不久後還有媽媽反應,家裡的弟弟妹妹也都跟著喜歡看書了。

因為不需要像上次一樣要考驗說的能力,所以老師依照設定的目標能夠快樂的閱讀、喜歡上閱讀有給孩子太大壓力,剛開始幾天有示範的意味,讓每個孩子到老師身邊說書中的內容,做幾天後就放手讓他們互相說,有的孩子需要看著書說,那也無妨,達成我要的目標能夠快樂的閱讀、喜歡上閱讀就好。

DSCN4306

上次很轟動的閱讀樹,小壁虎老師實在是很不想做一樣的,所以取自”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概念,設計了”閱讀屋”,

每閱讀完一本書過關,就將標籤數字貼紙貼到自己設計的房子上,讀越多,房子就越來越閃亮~

今天將屋子放進檔案夾時,小朋友不斷的數自己的房子上的貼紙,遠遠看真的每間屋子都在發亮呢!

DSCN56351

DSCN5640DSCN5635DSCN5636DSCN5637DSCN5638DSCN5639

當然,過關了老師有獎品哦!全是老師自己掏腰包買的

明天休業式還請校長頒獎,並與校長串通好,校長要抽幾位小朋友說說最喜歡的一本書的內容給全校聽哦!

DSCN5643

這班人數比較多,有幾個小朋友閱讀能力沒那麼好,講不出內容要重複讀,所以沒讀完一百本,但是老師覺得只要老師有看見小朋友認真努力,過程比成果重要,所以雖然沒有獎狀,但還是有老師給的獎品鼓勵。

其實,日子快結束時,老師發現有許多小朋友速度較慢,所以鼓勵他們”衝一下”,不管要期末考了還是衝好幾本(因為老師的期末考卷記憶性題目不多,大部分是與閱讀理解有關,所以記憶性的複習不需要多)。考完試老師要改考卷,也讓他們利用時間”衝”,完成的就準備最喜歡的一本書滾瓜爛熟。

會放這麼寬的彈性,還是回到我設定的目標”能夠快樂的閱讀、喜歡上閱讀“。

~~~~~~~~~~~~~~~~~~~~~~~~~~~~~~~~~~~~~~~~~

很高興能夠得到家長的回饋

DSCN56101

~~~~~~~~~~~~~~~~~~~~~~~~~~~~~~~~

我從孩子的日記、作業表現發現,他們寫的國字量增加,語句也越流暢。

每天做閱讀100本書的同時,他們還會從圖書館借書回去,可以想像他們看了多少書。

能夠快樂的閱讀、喜歡上閱讀

如何設計活動,與目標習習相關,確定目標後,就很能夠掌握如何進行、標準在哪

很高興,我們這學期完成了這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