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教學]語詞,從文章理解來決定

DSCN4837

這一課,要上什麼呢?

可以上什麼呢?

~~~~~~~~~~~~~~~~~~~~~~~~~~~~~~~~~~~~[@more@]

(藍字:小朋友 紫字:老師)

朗讀完課文,我們一起研究這一課的重要語詞有哪些?

聲音

你能不能說完整一點?我覺得….

我覺得聲音很重要

為什麼?

……………………..(恩~~沉思~~)

仔細讀一讀課文,再想想為什麼聲音這個詞重要?

阿,因為都在講聲音

你能不能說清楚一點?

…………………………….(恩~~沉思~~)

老師示範一次,就是小鳥唱歌、樹葉說話、花開的聲音,都是在講聲音

哦~

還有哪一個詞?

蝴蝶

蜜蜂

小鳥

等等,這些詞為什麼要選?

是主角

阿,那應該樹葉也是主角

哦~這四個詞是這一課裡出現的主角(上學期帶孩子們練習過六何法)

還有沒有別的詞要選?

細又輕

說話

怎麼

……

為什麼你們要選這些啊?

因為下面生字有啊

下面生字有,就一定要選嗎?我們要選的是這一課重要的詞,整理課文重要的詞

老師覺得,有幾個詞也要選進來,既然你們說這一課都在說聲音,

那這些主角的聲音應該是也要選進來

唱歌

說話

花開的聲音

所以,就決定囉!這些是這一課重要的詞囉!抄到語詞簿裡

 

 

DSCN4808

~~~~~~~~~~~~~~~~~~~~~~~~~~~~~~~~~~~~~~~~~~~~~~~

語詞,從文章理解來決定。

奇怪,孩子怎麼會想到用生字來決定?我們後來有小小的討論一下,他們說因為大部分的詞都有一個生字啊!

低年級的課文選擇語詞,因為文章短、生字多,的確會有這種情況,但是中高年級的語詞選擇就更應該由內容理解來做。

這是我們這學期開始做的事,所以老師主導性比較強,我會引導孩子選這些語詞是為了接下來的一堂課要整理課文用的。

抄到語詞簿後,回家功課寫兩次,我也曾經試過不寫,但事發現孩子得討論能力、理解能力很強,書寫卻很弱,所以反覆書寫練習還是重要的,不過也只寫兩次,熟練即可。

從小朋友的回答,我發現還要加強完整回答問題的能力,他們回答的都是短語,不是句子,這是我接下來要好好進行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