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下識字教學]生字,黑板上留下的字卡?

每一課的生字,是按照課本裡列的順序教?

除了筆畫筆順還可以怎麼教?

(請仔細想想各種可能~)

~~~~~~~~~~~~~~~~~~~~~~~~~~~~~~~~~~~~~~~~~~~~~~~~~~~[@more@]

這篇小一上寫字教學]字,要如何寫得好看?跟大家分享了寫字好看的秘訣,迴響裡有老師提到,下學期讓孩子預習筆畫是怎麼做的,我簡單的說明一下:

筆順的正確與否,我覺得是累積的,我常常在課堂上碎碎念筆順的規則,久了學生會慢慢察覺。

下學期開始我的回家功課會在要上生字的前一天多一項功課:國第幾課生字筆畫練熟。

先在課堂上指導孩子如何”自己練筆畫”,課本上都有很清楚的筆畫順序、方向,我跟孩子說要練幾次老師不知道,因為每個人熟練的次數不同,所以每個人可以自己決定要練幾次才是熟練,隔天上生字時,我會先利用書空檢驗,沒有練熟的會訪問他昨天練的幾次,表示次數不夠或專心度不夠。

真的有孩子不熟練,只好利用中午到老師旁邊練或回家再練再檢驗。通常前幾次會很嚴格,讓孩子知道這不是開玩笑的,也會跟家長傳達一個觀念:
老師在訓練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上學期帶著孩子已經知道怎麼練筆順了,所以回家孩子應該要有能力,看著清楚的教材自主學習,也是預習的第一個步驟,未來會有許多預習的功課,先從這裡建立習慣,只要在家裡花10分鐘就可以完成了,並不難,但孩子到課堂上卻可以學到更多。

~~~~~~~~~~~~~~~~~~~~~~~~~~~~~~~~~~~~~~~~~~~~~~~~~

接著,我大致紀錄一下今天上生字課程如何進行(一節40分鐘)

這一課的習寫字:聲音樹葉話細又蝴蝶請怎麼只得          認讀字:蜜蜂

上星期上了陳振中老師的研習,一直有句話留在我腦中:一節課最後,黑板上要留什麼重點?

雖然我們當時討論的是課文內容的讀寫,但是我覺得每一節課的黑板,都應該想想這件事:這節課結束後我要留什麼最重點在黑板上?

 

原本,下學期上生字時,我就不會按照課本列的順序上,我通常會整理一下”分類”上(例如:自己就是部首的字、都是言部的字、左右都學過的字……)

這一課,我帶著這個想法,更強烈的實踐在課堂上,黑板上留下的字卡該怎麼排列呢?

~~~~~~~~~~~~~~~~~~~~~~~~~~~~~~~~~~~~~~~~~~~~~~~~~~~

(紫字:老師  藍字小朋友)

我們先從自己就是部首的字開始,找找看這一課生字哪幾個是自己就是部首的呢?

又、音

又,我們學過了,上一課朋友的”友”,就有”又”在裡面,所以這個字你們已經學過了

對哦!這麼簡單,已經學過了

還有哪一個字?

這個字你們也學過了,是什麼和什麼放在一起?(老師手寫”立”和”日”)

是立和日

立正的立和日期的日(老師邊寫字卡上的立和日)

這個音,是聲音、音樂……

音符

對沒錯!

DSCN4771

接下來,我們要學幾個簡單也是學過的字組合起來的字

只,你們說說看這個字是什麼和什麼組合起來的?

口和八

太簡單了吧~

我會寫我會寫(書空)

這個只,是只有的只

是只要你認真讀書的只嗎?

對啊~

再來,我們看細這個字

有糸部

還有田

是這條線很細很細的細

(有小朋友手比動作~)

這枝筆很細很細的細

對了~

在空中寫給老師看

再來,這個字我說了你們一定知道,就是你們的日記每次寫”我覺的”都會被老師圈起來的那個的,老師都說不是白部的的,原來就是這個得

啊~我知道,我錯好多次,但是都不知道是哪一個的

現在知道了吧,老師會說這個是彳部的得,這個得還有另外一個音,是ㄉㄜˊ,寫心得的得

得到獎品的得

對~

 

DSCN4771

再來,你們觀察看看,為什麼老師要把這兩個字一起放?

都是左右的字

都有言

沒錯,都是左右結構的字,都有言部,話是一個言部再加上一個舌頭的舌

請這個字右邊是一個青,請~青~請~青,你聽請的聲音是從青來的,所以這是一個形聲字

DSCN4771

再來,觀察這幾個字,你們發現什麼?

都有一個東西

什麼東西?

就是那個一個口一豎一橫一點的那個

我們第一次遇到這個部首哦!這個讀做虫部,只要有虫部的都是跟蟲子或地上爬的有關係

你們看這幾個字,蜜蜂、蝴蝶,都是昆蟲,老師還可以多教你們一個字,三個虫放在一起就是蟲(板書”蟲”在旁邊)

這個簡單嘛~

那你們寫蜜給老師看(書空)

學生書空完後說

老師,這是認讀字ㄝ,我們回家沒學到這個字的筆順

那你們剛剛怎麼都會寫?而且都寫對?

我也不知道~

我知道,從上寫到下啊(上學期碎碎念的筆畫規則)

從上~寫~到~下~(邊寫蜜的筆畫)

還有從左~寫~到~右~

所以你們知道筆順規則後,根本就很簡單嘛,都不用背筆順啊~

再來看蝴,這是一個三分字,這一課有兩個三分字,我們像是第一次遇到

上學期有學過啦

有嗎?

街啊~

哦,那你們就知道寫三分字的祕訣啦!三胞胎要很靠近但又不能疊在一起

右邊的胡,是一個肉,不是月(將剛剛的”請”拿到旁邊比較)

肉要寫成點、挑,月是兩橫(邊比出點、挑及橫畫)

DSCN4771

接著啊,這個字學會後,可以一起學另外一個字,這兩個字都有相同的

真的ㄝ,我看出來了~

只有虫部和草部不一樣

這兩個字都有一ㄝ的音在裡面哦

那考考你們,碟,你們要讀什麼音?

ㄒㄧㄝˋ

ㄒㄧㄝ

再猜

ㄉㄧㄝˊ

你們猜的都有ㄧㄝ的音,這個方法很不錯

通常我們猜的時候,大概都會先用已經有的音來猜

像蝶這個音,會優先猜,如果不是,才會再用別的音來猜

碟這個字就讀碟,飛碟、碟子的碟

哦~那我又多學了一個字

對嘛!等老師教要等很久,老師又教不了幾個字,還是要靠自己去學比較快

DSCN4771

最後是上下結構的字,筆畫比較多的就是聲,聲音的聲

怎麼的怎,下面的心你們學過了

上面是昨天的昨的右邊

哦~你很厲害哦

這樣很好記啊!

那麼這個字呢?

上面是麻和一個ㄠ~

DSCN4771

最後一個字,就是三分字的樹,這個字你們可以自己試著寫了吧~

~~~~~~~~~~~~~~~~~~~~~~~~~~~~~~~~~~~~~~~~~~~~~~~~~~~~~~~~

最後我的字卡是這樣貼在黑板上的

DSCN4771

~~~~~~~~~~~~~~~~~~~~~~~~~~~~~~~~~~~~~~~~~~~~~~~~~~~~~~~~~~~~~~~~~~~

我發覺,如果老師上課時,用比較有系統、有歸納整理的概念在教學,孩子也會跟著老師用這樣的概念來學習。

這學期的識字重點放在大量識字,所以我們對話的都是跟”這個字裡學過什麼”、”是什麼和什麼”組合起來的,這樣讓孩子感到學習新的字很輕鬆,都是一些學過的東西組合在一起而已。

有錯別字時,老師與孩子的對話也會比較容易:這個字裡面是一個00,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