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天文館~今年的天文界大事"日環食與金星凌日"

IMG_0215

我們參加了這個套裝行程,一個早上非常充實的天文課程,讓小壁虎老師也大開眼界!

IMG_0217

小壁虎老師依照當天的筆記製作了一張日環食圖供大家參考。

2012-05-03_105332

Q:日食從哪一邊開始的呢?

A:都是從西邊開始的

Q:觀察日食需注意什麼事情呢?

A:絕對不要用眼睛直接看太陽。

      需要減光99%以上才可以

      用底片可以嗎?—> 沖洗完成的底片很多片疊在一起

      太陽眼鏡可以嗎?—>絕對不行

      最好是由專業的人員帶領,用正確的方式觀察

~~~~~~~~~~~~~~~~~~~~~~~~~~~~~~~~~~~~~~~~~~~~~~~~~~~~~~~~~~~

金星比較小,大約只有太陽的3%,時間是2012/06/16早上6:11~12:48

Q:哪些星才有可能凌日呢?

A:水星和金星,因為位於太陽和地球中間,而水星凌日比較頻繁,金星凌日比較少見。

IMG_0218

原來金星凌日在天文的歷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英國天文學家哈雷,利用1761、1769年兩次的金星凌日,測量出"日地距離"

另一天文學家在1761年發現金星有大氣層

現在的天文學家,利用此找其他太陽系的行星

~~~~~~~~~~~~~~~~~~~~~~~~~~~~~~~~~~~~~~~~~~~~~~~~~~~~~~~~~~~~~~

聽完天文盛事解說,大家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那麼多年以前的天文學家,竟然那麼厲害!

接著,我們去看立體劇場{鯊魚}

海底的鯊魚就在我們眼前,好像伸出手就可以摸到

只見這些小孩興奮的一直用手在面前摸,好好笑喔!

IMG_0225IMG_0223IMG_0224

再來開始詳細的天文解說,

原來埃及金字塔上方有個窗,金字塔內部有一個通道連接到這個窗,望上去剛好正對北極星。(以前的北極星和現在的不一樣)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IMG_0236

還有太空人在太空的點點滴滴

IMG_0238IMG_0239

最漂亮的是在建築物中間在一樓抬頭往上看,可以看見太陽系的九大行星,

到了三樓,好美的行星就吊掛在我們面前,

聽著解說叔叔的敘述,我們現在只能說"八大行星",冥王星已經降格為矮行星了。

八大行星可以分為兩類,

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歸為[類地球行星],都有地殼可以降落

木星、天王星、海王星、土星歸為[類木星行星]

IMG_0243IMG_0246

還可以試試看各種不同類型的天文望遠鏡所看到的外太空。

IMG_0247IMG_0248IMG_0249IMG_0251

~~~~~~~~~~~~~~~~~~~~~~~~~~~~~~~~~~~~~~~~~~~~~~~~~~~~~~~~~~~~~~~~~~~~

最刺激的來囉!

搭乘宇宙探險太空船。在太空船上,會遇到各種外太空的緊急狀況,也可以看見美麗的太空景象,

搖晃的太空船,聲光效果,讓大家驚聲尖叫,真是太刺激了!

IMG_0253IMG_0260IMG_0257IMG_0258IMG_0259

~~~~~~~~~~~~~~~~~~~~~~~~~~~~~~~~~~~~~~~~~~~~~~~~~~~~~~~~~~~~~~~~~~~~~~~~~

看看小朋友精彩的圖畫記錄

~~~~~~~~~~~~~~~~~~~~~~~~~~~~~~~~~~~~~~~~~~~~~~~~~~~~~~~~~~~~~~~~~

開放參觀時間與購票資訊(可連結)

參觀天文館,以校外教學方式辦理,既省錢又有解說老師帶領,值回票價。

我們的行程表:

2012-05-03_114454

~~~~~~~~~~~~~~~~~~~~~~~~~~~~~~~~~~~~~~~~~~~~~~~~~~~~~~~~~~~

原來天文的世界那麼有趣!

有個小朋友回來後,到圖書館借的書都是天文的書籍,也在日記裡寫,他從這次的校外教學發現了他從來都不知道的事,開始對天文產生興趣。

校外教學,就是有一種魔力,孩子也從過程中,學習到很多教室裡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