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詞的分類歸納

今天進行這本書的閱讀活動[@more@]

DSCN2696

只將文字拍照,一起閱讀,邊讀邊寫出自己覺得陌生或有興趣的詞,寫好後貼到黑板上

老師一邊將文字讀出來,孩子想寫那個詞時,就大聲說那個詞,其他人就不能寫相同的,

不必整本書讀完,只讀其中幾頁,每個孩子兩張紙,能力較弱的可以只寫一張,

大約是20張左右比較容易操作

接著,分組討論,要怎麼分類(提醒,不能按照字的顏色分,因為顏色是自己選的)

討論時要很小聲,不能被別組聽到

ps(有一組討論的照片不小心刪掉了啦>_<)

 

如果你有參與我們這堂課,你絕對不相信二年級學生可以討論出這麼棒的對話內容。

有一組舉手,說他們要分成[可以合作的]和[不能合作的]

聽起來很有趣,於是請他們上台移動詞卡

有沒有別的意見?還是哪一個詞分到那一類你覺得不太適合?

孩子舉手發言表達意見,老師完全沒有參與任何意見表示。藍字是學生發言記錄:

[播種]是將種子種下去,需要多一點人合作

[灌溉]也是需要幫忙

[收成]也是

[選擇]需要合作

可是選擇是自己做決定

但是如果我們都選擇要去做什麼事,就是合作的

可是我也可以選擇要不要去做那件事啊,所以選擇不需要合作

[勤勞]好像是自己的事,不是合作

(哇~~~好可怕的二年級學生!竟然可以說得那麼深入!最後大家同意[選擇]是不需要合作的事。只要表達看法,並達成共識即可。)

老師提問,[好主意]為什麼是需要合作的?

因為好主意常常都要討論,聽聽大家說的,才會有好的主意

(可見平時的討論課,讓他們學習到多聽別人的想法,會產生更好的主意。)

有人提出另一個問題

詭計呢?

老師問:詭計是什麼意思?

是不是想做壞事的辦法

那也可以幾個人合作想做壞事的辦法啊

自己一個人想也可以

老師問:那這樣詭計要歸到哪裡?

兩個都可以

那放中間好了

拉個箭頭說明(這是我們國語課做筆記常用到的方法)

~~~~~~~~~~~~~~~~~~~~~~~~~~~~~~~~~~~~~~~~~~~~~~~~~~~~~~~~~~~~~~~~~~~~~~~~~~~~~~~~~~~~~~~~~~~~~~~~~~~~~~~~~~~~~~~~

換另外一組上台說明他們的分類

有沒有其他意見提出來的?

[瞪著]是動作(發表意見的學生,表演瞪著的動作)

[懶惰]不是動作

那[勤勞]也不是動作

[闖禍]是動作

[詭計]剛剛說的應該是一種辦法

 

大家同意的話,發表的人就上台挪動詞卡

~~~~~~~~~~~~~~~~~~~~~~~~~~~~~~~~~~~~~~~~~~~~~~~~~~~~~~~~~~~~~~~~~~~~~~~~

第三組沒有拍到照片>_<……

老師先請他們說是用哪一種分類方法,他們說是按照字數分。

討論時,有同學說,

應該不能用看到的分

老師問:看到的是什麼意思?

就是要從字的意思去分,不是從看見什麼就去分

另一人舉手補充

就是不能用幾個字去分,這樣分就不知道到底分完後要做什麼

~~~~~~~~~~~~~~~~~~~~~~~~~~~~~~~~~~~~~~~~~~~~~~~~~~~~~~~~~~~~~~~~~~~~~~~~~~

原本要進行這個活動時,還有點擔心,完全沒有安排好的詞、沒有預料到孩子能否做到,

但是,或許是昨天的[字的分類]活動,讓他們玩出心得,今天的討論,非常順暢,而且老師看著、聽著他們言之有物的發言,真的感覺到孩子的能力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要帶這樣的討論並不簡單,很容易因為孩子想不出來而老師忍不住就說了出來,

這節課,老師我做得最好的,應該是保持追問的態度、忍住不加入自己意見這兩項,讓孩子自己形成討論的氣氛。

 

訓練孩子歸納整理的能力,創造出更多的可能!

我從沒有想到這堆詞卡,可以這樣分類!

因為不知道他們會選到什麼樣的詞,老師也就沒辦法事先預設他們要做甚麼樣的分類,要老師在這麼短的時間判斷要怎麼分,我都覺得是個挑戰了,因為大人的思考已經被限制住了。

我常常會在孩子的思考裡,看見創造力展現。

這堂課我迫不及待的po文,真的是在上完課後,我有[哇~]的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