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識字教學]~字的分類歸納進階版(基隆輔導團到校參觀)

DSCN2778

今天是基隆輔導團到小壁虎教室參觀(好多人啊~~我和小孩們都很緊張~連字卡也很緊張到一直掉落……)

[@more@]

上次的字卡上面很明顯的出現部首標示,對於初次進行分類的孩子們,比較容易觀察。

今天的字卡,小壁虎老師又再加工,不希望出現部首標示,讓學生記憶並觀察、思考出更多分類可能

a

討論時,三組因為上次的課程,都使用”部首位置”進行分類,小壁虎老師聽他們討論時,要他們再想想有沒有其他的分類方式。

第一組上台的分類,就是我們上次討論過的,一樣歸納出部首在左邊的字比較多,進行部首猜測時,要從左邊部件猜測起。

d

第二組要上台前,很不安的跟我說:

老師,我們的分法會有很多類,可以嗎?

我說:沒關係啊,試試看啊!

其中,[買]字部首是貝部,與[具]的部首是八部,這裡有其他人提出問題,再進行歸類

c

第三組上台,竟然還有第三種分類方法!

當他們說明後,我聽到坐在後面的校長、老師,都發出驚嘆聲,

好厲害啊!

b

~~~~~~~~~~~~~~~~~~~~~~~~~~~~~~~~~~~~~~~~~~~~~~~~~~~~~~~~~~~~~~~~~~~~~~~~~~~~~

分類,就是觀察一堆東西,找出相同點,進行比較整理。

這次,孩子用[部首相同的]、[部首位置]、[字的意義]三種方式進行分類整理,

連我都大開眼界了!我從來沒有過可以這樣分類。

 

這次,他們對於歸納、分類的方式已經掌握得很好了,

在短短的討論時間內,還有老師給的”再想想有沒有別的方法”的指示下,竟然創造出這麼精彩的歸納方式,

孩子的思維能力,讓課程進行非常順暢,讓原本忐忑不安的我,也忍不住替他們鼓掌!

 

我真是個大膽的老師,竟然敢在被一堆人觀課的場合下,進行這種無法事前掌握的分組討論,

但是我又不想上一堂,原本就上過或安排好的課,這樣孩子的演出會失真,

所以,今天完全是課堂上真實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