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活動新選擇】

 

國人逢年過節,都會吃一些特定的應節食品,益增年節特色,例如冬至吃湯圓、過年吃年糕、端午吃粽子,中秋節最應景的則是月餅和文旦。但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中秋節烤肉蔚為風氣,到處都有人烤肉,更有些公家機關或社團,帶頭舉辦盛大的烤肉活動,使中秋節變成了「中秋烤肉節」。環保署曾針對中秋節的全台空氣品質檢測分析,發現當天懸浮微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不良物質濃度,都有極顯著的增加,空氣品質不佳的情況,越是都會區越嚴重,這與時下流行的中秋烤肉有密切關係。光是中秋節這一天,全台烤肉就會產生近六千四百噸碳排放量,平常推動「節能減碳」的成果幾乎全被抵消。

中秋節家人團聚親子樂

   1.搬張桌子、帶著椅子,全家一起到屋外賞月、吃月餅、

     剝柚子、聊聊天

   2.全家一起合作煮晚餐,將可口的佳餚搬到戶外享用

   3.買副撲克牌、大富翁、象棋,一起到戶外賞月、玩益智

     遊戲

   4.全家每個人準備餘興節目,戶外表演樂趣多

烤肉大人忙碌小孩沒人照顧缺點多

   1.燒烤食物容易致癌

   2.大人準備累、烤肉忙,小孩在旁邊團團轉無人陪

   3.吃進大量肉類、加工品、鹽分,身體負擔大

   4.大量煙霧影響環境與健康

  

老師呼籲,讓中秋節回復以往的單純賞月活動,讓孩子體驗節日的本質!

希望爸媽能帶著孩子一起回憶小時候的中秋景象,聊聊小時候的回憶、說說陳舊的故事,這樣的親子交流,絕對比烤肉得到的更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