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一百~閱讀挑戰計劃part5~衝刺猛藥加下去

這個星期,是令人緊張的~

就像馬拉松,即將到達終點前的痛苦,最容易使人放棄,

小壁虎老師,想辦法加”猛藥”,讓孩子全力衝刺~[@more@]

首先,寫張小卡,親自畫上簡單的插圖(每一張,都是小壁虎老師親手畫的哦~)

我最親愛的小朋友:

下星期二就是我們重要的日子了!你們緊張嗎?老師也很緊張!

老師一定要稱讚你們,你們這個月以來的表現,已經超越的自我,能夠將一件事情,堅持一個月來完成,真的是很了不起的能力,老師很高興你們做到了!這個星期,我們要努力衝刺哦!

最好的準備,迎接困難的挑戰!不管成不成功,我們都度過了最棒的一個月。

老師以你們為榮!

3

接著,還要寫封信好好感謝一下家長,沒有家長的全力支持,我們是無法順利完成的。

DSCN1039(花邊設計/廷蔚)

親愛的爸爸媽媽:

下星期二就是我們重要的日子了!孩子們依然興趣高昂。

習慣需要二十一天來養成,經過這個月,相信孩子們已經非常習慣每天閱讀了。老師發現孩子閱讀的速度加快、認識了好多字、會互相分享哪一本書好看、學會互相打氣加油……,為了同一個目標,大家好團結喔!看來,我們已經得到比當初決定要參加這個活動所設定的目標更多,每天老師都有好多好多感動,看著我們的孩子,在一年級即將進入尾聲前,能有這樣的回憶可以珍藏,老師要謝謝孩子們給老師如此豐盛的教學回饋。

最要感謝的是家長您了!願意協助老師和孩子們完成這個美夢,這一個月來,您辛苦了,但您也一定看到孩子那雙眨呀眨發光的眼睛,還有堅持要多扛幾本書回家、再晚也要看完書的堅定神情,我們正在陪伴孩子完成一件大事情呢!

老師邀請爸媽,一起把這個感動記錄下來做一個完美的結尾,請您也寫寫這個月您和孩子在家的過程,困難、克服、孩子的改變、您的感觸、給孩子的讚美……都可以,老師會放到部落格上跟大家分享哦!再次感謝您!衷心的感謝您!

隔天,看到爸媽一張張滿滿的回應,真的感動到熱淚盈眶~您一定要仔細一張張閱讀爸媽的用心(每張圖都可點入放大閱讀)

文字裡可看到爸媽心情的轉變,我把爸媽寫的念給每個孩子聽,讓他們知道,爸媽的支持永遠與他們同在。

DSCN1061(奕良的插圖畫得隨興,卻很有插畫家的感覺)

 DSCN1054(子琳的插畫,也在水準之上)

DSCN1062DSCN1113

DSCN1055(廷蔚的花邊,令人耳目一新)

DSCN1056DSCN1060DSCN1057DSCN1058DSCN1059

教室裡,小壁虎老師也設計了倒數計時的小卡,不過如果單純倒數,太無趣了!

小壁虎老師在每張倒數卡上寫一句鼓勵大家堅持下去的智慧語,一張張倒數卡連起來,垂到地板那麼長~~~

每天縮一張起來,代表時間越來越短囉!

DSCN1127DSCN1128

每天倒數,還可以學習智慧語,真是一舉兩得!

~~~~~~~~~~~~~~~~~~~~~~~~~~~~~~~~~~~~~~~~~~~~~~~~~~~~~~~~~~~~~~~~~

這個月,我深刻感覺到,小孩不是做不到,只要我們給他們機會!

大人規畫好,陪伴、引導孩子,這樣長時間的堅持,一年級的孩子,一樣有耐力可以完成!

 

班上當然有一兩個孩子出現怠惰的情況,我是用團體的力量和食物的引誘,讓他們度過”撞牆期”,買了幾包餅乾,過關了就來拿幾塊,這個對孩子很有效,有了獎賞,孩子很快就會忘記痛苦,又開始想要跟別人一起完成。

 

老師的角色很重要!

從開始的規劃、過程的引導、後續的”加油添醋”,要讓孩子知道堅持的方法有那麼多,而且雖然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

 

孩子,老師也從你們身上學到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