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室~[紫花地丁與螞蟻]之3~閱讀囉!

這一次,將"真的"繪本給學生看!大家拿到的那一剎那,竟然"啊""哇"的!看到這本書的驚訝和開心的程度,超過我的想像![@more@]

所以,我臨時起意,讓大家自行閱讀後,分享一下,前兩次只有閱讀文字時的想像,和現在看到插畫家畫了那麼精緻的繪本相比,有哪些是跟自己想像不一樣的。要說出頁數、原本自己的想像和圖畫中的不同點。每個孩子幾乎都說了自己的想像,因為上次他們畫過,所以看到畫面時,比較有感覺!

 

這次的任務單,以繪本裡一開始提到的兩個問題,讓學生去找答案,任務單設計成兩欄,學生先完成自己的這一欄,再兩兩配對去聽聽看別人的看法。

配對方式是抽撲克牌,每一題都配到不同人,這樣就可以聽到四個人對不同題目的想法。

完成的任務單:

第一個題目~

 

第二個題目~

這裡我提出問題問學生,書中是否有提到,紫花地丁長在高高的牆上,是因為可以曬到太陽呢?還是只是昱志自己的想法。學生找了書裡的內容,都找不到曬太陽這個答案,所以這個想法是昱志自己想的。但是我的任務單是要學生從"書中"找答案,所以這裡做了澄清!

第三題,你最喜歡這本書的哪幾頁呢?為什麼?(這題我發現,學生寫的大部分是課堂一開始,他所分享的與想像中不同的畫面,所以一開始我的引導,給他們方向如何回答這一題)

第四題:你最喜歡[紫花地丁]這一系列的哪個活動呢?為什麼?

最後,我請學生思考,為什麼老師要他們兩兩配對去聽聽別人的看法呢?

"因為我可以看到別人在想什麼"

"因為我發現別人和我的答案不一樣"

"因為經過討論,我發現有一些是我自己沒有注意到的"

…………………………………………………………………………………………………………………………..

學生的任務單,我將它看成是他們的"閱讀筆記",所以我採用吳敏而教授的看法,不去批改錯別字,只去理解學生的想法。

這本書進行了三次活動,一開始,學生看到一張都是文字而且沒有注音的文章,眼神有點排斥,甚至有的根本就眼睛"掃過去",並不想認真閱讀,這是我早已預見的情形,沒有閱讀習慣的學生,甚至沒有耐心看完整篇文字。因此,第一次的活動用討論式的,不想給閱讀能力低的學生壓力,也製造一些機會,讓他們去學習閱讀能力高的人如何處理理解的問題。

第二次,因為自己對文字的閱讀產生很多想像的畫面,所以希望學生也能跟我一樣體會閱讀的美好,設計的畫出文字,學生也很喜歡,以為不是在"閱讀"。事實上,學生要畫出文字,必須對那一段文字有比較深的了解,從文字的意義去畫出圖像,所以我想也是理解的另一個層面。

最後,我將書介紹給學生,收到的是那份很想繼續看下去的眼神,我想,學生對這本書的理解,應該比只是發下去寫心得,來得印象深刻!

為了讓課堂有趣,連分組配對的方式我都仔細思量過,變換樣式,吸引他們喜歡我的語文教室。另外,我也用了大量討論、分享式的教學,老師沒有說很多,都是學生自己去想、去討論、去發現,這跟以往的教學模式很不一樣。我的心態也不斷調整,從一開始做得太深奧,到現在知道自己每一次設定的目標,不斷改進修正,語文教室,可以有很大的不同!

[紫花地丁與螞蟻]這本書,在愛的書庫裡,一箱裡有40本[紫花地丁與螞蟻],一個班可以一起讀,這樣好的資源,要多使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