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室~詞語分類go

這次語文教室玩個小活動。閱讀時,我會希望學生能夠推論,而做這些推論,學生需要能夠統整語詞間的概念,來提取更高層次的概念。幾次下來,發現學生其實不太容易做到,因為他們對詞語的歸類並不擅長。因此設計一個小活動來幫忙。

教學目標:希望學生能夠將詞語歸類,並以更上層的概念統整這些詞語[@more@]

教學流程: 一節     (灰字:教學流程     紫字:課堂觀察紀錄   綠字:教學省思 )

一、準備一些詞語小卡、彩色筆、海報紙、雙面膠

二、先說明分組進行方式:

   1. 各組將詞語分類後貼在海報紙上,利用彩色筆註明是什麼類(小組自行討論命名) ,格式不拘

   2.老師不斷巡視各組,觀察、提醒學生討論

巡視時發現,有的組先將詞語卡進行分類,討論項目後才貼

有的組則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決定類別名稱貼上去

詞語卡中有幾張是容易混淆的,隨時巡視並跟學生討論他們這樣分類的理由,有沒有可能改變成另一種方式?如何在已經畫好的海報上做修改?

3.最後,請各組上台說明分類的依據和方式,台下的聽眾要注意聽,台上的小組發表完後,會請台下的聽眾說說看這一組特別的地方

4.因為字比較小,所以留一點時間讓大家上台仔細研究一下,並在最喜歡的分類方式那一張海報簽名

這組”吃的食物”,我跟他們討論是不是還有再分類的可能呢?他們就將食物再分成”水果”和”蔬菜”,因為已經畫好,所以我請他們想想辦法修改,所以他們用顏色標示分類。跟大家分享時,大家說他們用顏色塗上去看起來很清楚。

這組因為是先分類,所以尚未黏貼上去時我們就先討論,一樣是”食物”,他們歸類為”吃飯類”,因為這些是在吃飯的時候會吃到的,真是有意思!

另外,有一個詞語”寫字”,他們原本將寫字一起歸類在”文具”類,可是我提醒他們,”寫字”是一個動作,並不是文具用品,所以他們想了很久,就將整個類別修改成”學校類”,因為這些都在學校會用到,這個歸類很特別,我都想不到呢!

有學生發現,他們的”時間類”,竟然有按照時間順序貼哦!

這一組的食物也很精采!他們把原本的食物再分類成”食物類”,這類東西不能直接吃、要煮過。”水果類”,這類東西可以直接吃,不必煮。哇!老師我大開眼界呢!分得非常有道理。

這一組也是”寫字”這個詞語的問題,最後他們決定將寫字搬到”運動”類,然後將分類名改成”動作”,讓寫字可以合法在這個類別裡!

這組也很有意思!”食物”可以分出”水果”,但是水果又包含在食物裡,所以畫這樣一個圖。

…………………………………………………………………………………………………………

這個分類活動,比我想像的還要精彩!

學生腦力激盪出來的分類方式,很多都是老師沒有想過的。而且各組都有不同的想法,在讓各告組上台報告的過程中,我希望學生能夠看到別人不同的思考方式,所以會請學生仔細比較一下別人分類的特別之處!並在最後告訴學生,所有的分類方式都是很棒的,沒有誰對誰錯,重要的是在分類的過程中,你跟別人討論分享的觀點,還有最後看到別組成果時,你是不是有其他的想法,也學到原來可以有那麼多種思考方式!

我們的學生很習慣”對”和”錯”,幾次上課我發現要他們說出看法並不容易,因為他們會害怕”說錯”,因此我不斷營造沒有”對錯”的氛圍,希望他們能大膽說出心中的想法。經過幾次調整,漸漸的,他們已經知道說什麼,在語文教室裡並不會有嚴重的對錯問題,只要認真思考過的看法都可以表達。這次活動也一樣,他們看到別人,也看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