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金錢遊戲~就是愛玩

 

「你怎麼有這麼棒的文具?」「我跟我們老師買的啊!」「你怎麼有錢?」「我在班上賺的啊!」「哇!好酷!」

 

因為看了『全美最棒的老師』這本書,對書裡用「錢」當作班級經營的獎賞躍躍欲試,書中的方式複雜許多,適應低年級的程度改編成二忠的制度。加上二年級下學期數學,第三單元「用錢」,老師為了讓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學習,以往用過獎卡、撲克牌等獎勵制度,用久了有點膩了,所以為了順應小壁虎老師多變的個性,於是將班級經營的獎賞改成「錢」。  

學期開始,老師即宣佈這學期的獎勵方式改成「錢」,將學生數學附件上的紙銅板撕下,再到文具店購買玩具鈔票,就可以展開我們班最好玩的金錢遊戲了! 

【公開徵才】

首先公告二年忠班班級經營需要的人才,並標示清楚工作內容、特質及薪資表,例:銀行經理,需要算術很厲害的,工作內容是每週四發薪水,週薪800元。在二年忠班的教室裡,每個小朋友都需認真工作才能領到那一週的薪水,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另闢財源】

除了固定薪水,還可以有很多賺錢的管道:「獎學金制度」,提供考試、作業成績優良的獎學金,激勵學習;「意外之財」,上課時老師常會有小遊戲,有時是動動腦有獎徵答、有時是最有創意的答案得主、有時是發表最踴躍的、有時是最遵守規則的……,老師隨時給予獎勵金,吸引小朋友專注在課堂上。 

【哇!被扣錢了!】

當然會有被扣錢的時候,當表現不佳或是功課不夠認真時,就會被扣錢了。上列之所有項目皆公開貼在教室公佈欄上,小朋友可以輕易去查詢。有時大家覺得應該要加什麼項目,我們也會經過討論後加上去。

問題來了:沒錢了~被扣光了~~

行動研究解決之道:可以先欠錢,等領薪水再還,但是處罰三次不能到商店箱買東西。老師私下不斷創造機會,讓這些小朋友賺錢。 

【賺錢要做什麼?】

在二忠教室裡,「錢」有很多用處哦!

一、要租位子,每個月要付位子租金,租金多寡和位子優劣有絕對關係,離老師遠一點的租金貴一些。(書中是離老師近一點的比較貴,但是台灣的學生以往的經驗都喜歡離老師遠一點~~~)

問題來了:經過一個月,有的學生錢被扣光了、有的錢不夠~~~~

行動研究解決之道:那就從最有錢的先選座位吧!租金是手上錢的一半,沒錢的,就讓老師安排。這個方式一公布,發現奇怪的事,有錢的都要坐前面,問原因發現,原來坐前面玩遊戲比較好玩!哈!

問題又來了:老師將座位排成分組坐時,很難安排到有「懲罰性」。

行動研究解決之道:那就沒錢的人要自己一個人坐,有錢的才有組員。這招真有效,大家拼命存錢,因為想要有組員可以討論、活動。

二、錢可以買文具、玩具用品,老師商店箱不定期開箱營業,教室裡的文具用品一應俱全,還有新奇的玩具、實用的用品任君挑選,而且隨時進新貨。

問題來了:小孩看到這麼多吸引人的商品,一口氣把錢花光了!

行動研究解決之道:買東西前要先確定自己身上已經存1000元了,才可以逛商店箱。

三、老師鼓勵存錢,如果學期末能夠存到30000元,請吃M早餐和音綺家下午茶一份(感謝音綺媽媽提供)。 

【商店箱開門,換錢找錢自己來】

因為要讓小朋友練習錢的運用,所以商品的價格通常會隨著階段調整:第一階段十元和百元,商品多是幾十元的,拿一百的來要找錢,自己找錢,老師只負責觀看。小孩口中就開始念念有詞:「我買橡皮擦20元,要找80元(比手指計算中),我給老師ㄧ百元,老師要找12345678個十元。」第二階段百元和千元,這時段橡皮擦要賣100元囉!「這麼貴~」「沒辦法,老板缺錢!」第三階段幾元和百元、第四階段混用 

 

 

……………………………………………………………………………………………………………………

本來只是想試試看,沒想到連老師都玩到很瘋

 「老師~我忘記帶餐盒了!」「老師可以租給你,碗和湯匙各一百。」

「老師~我的鉛筆盒忘記帶了!」「老師可以租給你,鉛筆和擦子各一百,可以租四節課。」

「等一下這節課,要統計看誰發言次數最多,獎金壹仟元。」~真是現實的傢伙!可踴躍的呢!

「老師~什麼時候可以買樂透啊!我想中大獎!」

「如果全班功課全部合格,大家都可得到一千元!」~這招好!想改善功課缺交的問題讓我想破頭,竟然輕而易舉達成!

…………………………………………………………………………………………………..

[意外的收穫]

1~那個單元數學採自主獨立學習,老師根本不必教,學得比老師教的還要好,而且永遠不會忘記怎麼算錢!

2~班上有幾個家裡狀況不佳的孩子,文具、用品常常缺乏,這學期,孩子發現只要認真努力,就可以賺到錢買文具,不必羨慕別人,因此,格外用心,同時也改善了功課無所謂的心態,非常積極努力。我同時也購買一些用品(袋子、梳子、鏡子等),讓他們也可以跟同學一樣,減少了孩子心裡的貪念和自卑。

有很多家庭已經習慣社會給的幫助,造成不負責任的心態,連帶影響孩子也有這樣的價值觀,我一直希望教導這些孩子可以不依靠別 人幫助,靠自己的能力獲得,這比什麼都重要!這個活動改變了孩子行為,這真是意外的收穫!

3~有個孩子,什麼賞罰都無所謂,功課常常不寫、不簽名,跟家長溝通也無效,因為根本不管小孩。剛開始他也是張望中,但是等到大家有錢買東西時,他露出羨慕的眼神(老師的商品實在太吸引人了!)~~我趁機攻佔他的心防,告訴他只要功課合格就不會被罰錢,如果連續三天都合格,我再發獎金給他,就這樣漸進引導到現在已經可以跟大家一樣。真是太有效了!現在他已經可以說別人不交功課他很生氣的話了!